首页>> 教育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探索

发布时间:2022-11-08 10: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佳伦

(渠县土溪一小 刘逊)语文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成才的基础。目前,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现状与现代化教育的要求相差很远,有必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着力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受生活环境、学习条件、家庭背景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农村语文教学多不尽人意。教学环境的恶劣、课堂教学的低效率、农村教师职业倦怠,已成为农村语文教学最主要、最严重的问题。

1.教学理念落后,教学师资匮乏

一是学历较低,很多教师大都是中师和高中毕业;二是文化素质相对较低,课堂讲授缺乏创意和吸引力;一高指的是他们大都年龄较高,对新事物缺乏兴趣,努力工作的后劲不足,很多教师处于熬日子等退休的状态。

2.教学环境恶劣,教学资源不足

农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相对缓慢,在财政收支方面比较困难。除此之外,由于村庄比较分散,往往一个村或邻近的几个村就会建设一个学校,也就造成了学校虽多但条件参差不齐的现状。大部分农村学校缺少多媒体专用教室,即便拥有多媒体也往往因为陈旧而无法使用。这也使得语文教师不得不一根粉笔、一本教材教语文。形式上不够新颖,教学缺乏直观展示,在这种情况下,想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比较困难。

3.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效果不佳

笔者调查发现,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活动中很多教师的课堂仍是教师自编自演的独角戏,小学生不能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主体作用。教学的模式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学生没有掌握课堂的节奏,课堂气氛沉闷压抑,扼杀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活力。

二、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改进措施

1.更新教师观念

首先,教师要对课程改革充满期待,倾注热情,努力去研究新课标,从理念上准确把握、理解新课标的精神。积极大胆地去实践,只有实践才能把新课标理念变为课改的实际行动,也只有实践才能把新课标转化为活生生的教学成果。其次,要更新观念,对课标倡导的理念要准确理解,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体现。

2.优化课堂教学

精彩的教学设计,认真学习教学设计理论基础、基本模式和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只有精彩的教学设计,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让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和技能。学习掌握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良好的、扎实的教学基本技能,是新时代对教师的必须要求。从教学语言到教态变化以及板书设计等都是教师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如:随着现代化媒体的发展,板书更加丰富多彩,如何运用板书,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学习的一种技能。改革考试和评价制度,逐步建立全面测查听说读写能力的考试和对教师、学生的多元化评价模式。

3.强化家校沟通

加强“留守儿童”的管理,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与生活。家访是管理学生、沟通情感的有效渠道,一些教师的家访和家长的沟通流于形式,家访没有很好地促进学生发展,而是变成教师向家长告状的一种手段。教师的家访应该交流学生在学校的成功表现,再向家长委婉提出建议。对于留守学生,教师要促进学生与外出打工家长的书面和口头联系,这既是亲情倾诉的一种形式,又是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一个途径。父母能经常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享受孩子成功的喜悦是促进学生成长的有效办法。对于隔代教育的孩子,教师有责任和义务与其监护人沟通交流教育的策略和方法,使留守学生在一个和谐、健康的环境里成长。

4.用活教学资源

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量要求不少于145万字,农村小学的孩子是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的,农村小学的图书等资源有限,现有的资源的使用也不是很好,尤其是学生不愿主动阅读、也不知道读些什么书。语文教师要向学生推荐好书,定期开展读书活动,丰富学生的读书生活,同时开展一些演讲、表演、办小报、开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学生知识视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