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基于新课标理念下初中体育羽毛球教学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2-11-08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佳伦

(达州市第一中学校 唐伟)摘要:结合教学实际,分析并提出羽毛球教学的应对策略。旨在提高初中羽毛球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

关键词:新课标理念;初中体育;羽毛球;策略

羽毛球深受广大初中生的喜爱,同时也是初中体育教学内容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结合新课标理念的启示,分析初中学生羽毛球教学的重要性以及羽毛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在新课标理念下初中羽毛球课程的教学措施。

一、初中羽毛球教学的重要性

羽毛球运动作为初中生专项教学的内容之一。通过羽毛球运动,提高初中生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能够培养初中生的意志品质、合作能力等综合素养,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开展羽毛球运动,能够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树立良好的运动意识,养成终身体育的理念,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初中羽毛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羽毛球基础薄弱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很多初中生都是刚刚接触羽毛球运动,对于羽毛球运动知识了解比较少,所以,初中院校在开展羽毛球运动的过程中,需要教师正视学生基础薄弱的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保证初中羽毛球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二)教学内容多,教学难度大

羽毛球运动看似简单,但是,羽毛球运动中所蕴含的技术比较多,对于战术素养要求比较高,对于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也比较高。总之,羽毛球运动中教学内容比较多,教学的难度也比较大,对于初中生而言具有一定的难度。

(三)场地不足

初中班级学生数量较多,中学场地条件有多限制,无法满足学生在场馆中进行学习。场地不足已经成为限制羽毛球运动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学习进度慢,教学组织难

羽毛球运动有较高的技术学习要求,同时,学生身体素质不高、羽毛球运动的基础薄弱等问题,影响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

三、初中体育羽毛球教学的实践策略

(一)合理的教学课程设置

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设置教学内容。首先,教师还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学习能力水平,采用分组教学,区别对待的教学方法。其次,教师介绍羽毛球相关理论知识作为基础,保证学生运动的规范性。

(二)充分准备教学场地器材

首先,教师要重视教学前的场地器材准备工作,保障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其次教师要求学生检查器材,遵守教学规范,提高安全意识。再次,教师引导学生熟悉器材性能,正确地使用羽毛球拍进行运动。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初中体育教师必须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羽毛球运动的价值。其次,教师使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改进教学内容及授课方式

体育教师要贯彻新课标理念,加强职后学习,坚持课堂教学改革大方向,采用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结合教学实际,有效突出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兴趣。

(五)重视教学竞赛

教学比赛,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竞技对抗练习中积累实战经验,提高学生的羽毛球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体育精神,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结束语:

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过程,将学生喜爱的羽毛球运动高效开展,丰富初中体育课程教学体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在新课标理念指引下,必须提高教师的专业综合能力,改善教学条件,更新教学观念,激发学生兴趣,更好地满足学生综合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季托.初中体育中羽毛球的教学策略[J].教书育人(校长参考).2015,(7).80-80.

[2]叶海涛.兴趣让初中体育课堂精彩纷呈--以羽毛球为例分析初中学生的体育兴趣培养[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5,(5):133.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