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建立“三融合”机制 推行“三个零”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07 17: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叶向东)“从交资料到领到救助金,只用了15天.”达川区大风镇原大风铁厂下岗职工周光军,下岗后自力更生,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但因本人患肝癌治疗花费较大,导致生活十分困难。达川区总工会在开展困难职工调查摸底过程中了解该职工实际困难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了申请提交、资料审核、信息核查和困难救助资金发放,为周光军解了燃眉之急,真正送上了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近年来,达川区总工会充分依托社会救助大平台,利用和发挥工作融合、数据核对融合、监督融合“三融合”机制,大力推行零距离、零纸化、零缺失“三个零”服务,让困难职工一键提交、不用跑路,相关部门协同办理、精简证明,工会帮扶简单便捷、精准高效,大大提高了困难职工家庭帮扶水平和效率,真正实现困难职工家庭帮扶精、准、快。

融入救助大平台。设置社会救助大平台“工会服务窗口”1个,严格按照救助平台要求及流程,认真落实职工困难申请、信息核查、资金管理等工作程序,实现帮扶救助数据互联互通,形成帮扶合力,确保困难职工家庭信息精准。建立“一门受理”工作模式。坚持线上申请、一门受理,困难职工群众只需进行一次线上提交资料,就能享受信息交换、数据共享、信息核对、业务审批、帮扶到位一条线服务,确保困难职工家庭帮扶及时。加大精准快帮扶宣传。充分利用工会宣传阵地和媒体,加大困难职工帮扶政策、职工群众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广大职工群众了解权益保障方面权利义务,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程序申请困难帮扶。

今年以来,达川区总工会常态化帮扶困难职工19人,发放帮扶资金3.6万元;困难建档帮扶5人,发放帮扶资金4.4万元;金秋助学帮扶学生17人,发放帮扶资金3.4万元。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