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达州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1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赋予我们“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时代重任。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意义。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当务之急

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促进国家发展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1982年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都锁定“三农”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毫无例外锚定“三农”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但我国“人多地少”,同样也是农业领域面临的最基本的国情。

资料显示,我国用占世界不到9%的耕地解决占世界20%的总人口的吃饭问题,既是奇迹,也是挑战。我们要有靠借粮维生、靠周边国家无望的清醒认识。因为周边国家除印度外都是小国,粮食总量极为有限,印度自己都成问题;俄罗斯、乌克兰虽是产粮大国,但俄乌冲突已经严重影响了粮食生产,且远水难解近渴。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还是只能靠自己。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粮食安全的深刻论述,不仅令人震耳发聩,而且深感他的殚精竭虑和深谋远虑。我们要牢牢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既是安邦定国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应对粮食威胁的最有效办法。汉唐时期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由此开启了辉煌的“汉唐盛世”。历朝历代的农民起义,大多因“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而起。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充分证明贾谊“民不足而可治者,自古及今,未之尝闻”观点的前瞻性。粮食安全不仅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更是导致国家兴亡的竞争策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二届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法》,首次把粮食安全列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容,凸显了粮食安全的战略地位。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给美国决策者提供了一个大战略: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全世界;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粮食安全关乎国家稳定和民族未来,应对西方国家“粮食武器”挑战的最好办法,就是遵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要装中国粮食”。

“天府粮仓”是国家粮食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达州应在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中承担更大使命责任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应有之义。成渝双城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不仅要支撑起西部经济增长极的历史重任,还要担负起中国经济新增长极的重大使命。双城经济圈是一个上位概念,涵盖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等各行各业。重振“天府粮仓”雄风,重塑“天府粮仓”辉煌,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全局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从多维视角审视,我国的粮食安全仍然存在一些隐忧和挑战。例如粮食生产资源环境紧张,人均耕地面积较少;粮食需求承受多重压力,人口增长、城镇化、消费升级叠加;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质量安全存在隐患;粮食生产成本一路走高,综合效益提升缓慢;粮食总量增速放缓,浪费现象仍较为突出;粮食生产技术整体落后,耕地综合生产率“天花板”难突破等等。我国的粮食安全绝不可能只靠部分省市的努力就能够担负起来,必须依靠全国各地共同努力才有希望。四川是我国地位极为重要的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是我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中唯一的西部粮食主产省,“天府粮仓”在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中具有重要分量,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对确保实现国家粮食安全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全局性意义。

达州是“天府粮仓”的重要支撑,有基础、有条件承担更重的使命责任。作为四川省重要的农业大市,达州粮食总产量居全省第一,油料产量居全省第三,连续8年捧得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累计创建全国产粮大县6个,享有“四乡三都两基地两县”之美誉,在“天府粮仓”建设中具有重要分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达州理应扮演更积极主动的角色,承担更大、更重的历史责任。

达州应着力在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中作出更大贡献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好“良田”问题。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首先要有“良田”这个生产条件。据地理监测云平台数据显示,达州市有耕地面积641.7万亩;农业农村局统计,2011-2018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283.1万亩,2019年26.9万亩,2020-2022每年按30万亩计算(缺数据),累计370万亩,即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仅占全部耕地的57.7%,高标准农田占比较低。因此,全力加强高标准良田建设,让更多耕地达到“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合格线”,贯彻执行“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网格化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才能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农业技术进步,解决好“良种”“良机”“良技”和“良才”的问题。良种、机械化、技术方法现代化、现代职业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是粮食生产的关键因素。为了在创建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中贡献更多达州力量,必须抓好四个着力点:一是加强优良种子的研发、示范、推广,把达州建成优良品种示范区;二是推进农业机械化,把达州建成粮食生产高新技术集成区;三是强化向现代农业转型,把达州建成粮食生产绿色发展引领区;四是深化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培训,把达州建成现代农业人才开发样板区。

大力发展粮食加工、着力农业品牌打造、进一步深化粮食收储,解决好“良加”“良品”“良储”的问题。“精深加工”是粮食全产业链上实现赋能增值的重要一环,“品牌打造”是衡量粮食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指标,“粮食收储”是管好粮食储备,降低粮食产后减损,调节粮食市场供求,稳定粮食市场价格的重要方面。因此,解决好“良加”“良品”“良储”的问题,是达州粮食产业亟待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支撑推动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市两地三区”达州现代农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即“建成成渝地区现代化农业强市,建设四川粮猪供给战略保障基地、秦巴山区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创建万达开乡村振兴示范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先行区”。

着力推动经营模式创新、切实抓好惠农政策落实落地,解决好“良制”“良策”的问题。国家支农重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落地,经营机制的创新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结构的升级改造等是粮食生产重要的外部条件。当前达州粮食生产中惠农政策没有执行到位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耕地粗放经营依然严重、经营主体发展能力不足。在这样的现状之下,要力争在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中贡献更多达州力量还是有困难的,因此必须在“良制、良策”方面有重大突破。

粮安天下,粮稳社稷。只要切实解决粮食生产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在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中贡献更大达州力量。

□傅忠贤 (作者为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