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留学生感受达州非遗魅力

发布时间:2022-10-28 12: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10月26日,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四川文理学院组织开展第二届“品巴风賨韵,叙国际友谊”中外青年达州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利比里亚、也门、赞比亚、津巴布韦、加纳等国的留学生,前往渠县刘氏竹编工艺有限公司、賨人谷等处,了解刘氏竹编工艺以及賨人文化,体验非遗技艺,感受达州传统文化魅力。

“这细如丝的编织材料,真的是用竹子做的吗?”“竹编有几千年的历史吗?”在渠县刘氏竹编工艺有限公司,外籍青年纷纷对这种设计新颖、技术精湛、薄如绫绢的编织技艺产生好奇。渠县刘氏竹编非遗传承人刘嘉峰大师,亲自带领青年们参观每道工序,并讲解了渠县竹编的历史和现代竹编的演化。



来自也门的胡森说,“这种技艺精巧无比,甚至能够以竹丝编织作画,实在让我大开眼界!”

达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拥有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5余项。2008年,刘氏竹编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州先秦文化遗存丰厚,是巴人活动的重要区域和巴文明起源中心之一。賨人是巴人的一个重要分支,在渠县临巴镇老龙村的賨人谷陡壁悬崖上洞穴里,留存有他们的原始生活遗迹。谷内的賨人文化陈列馆,展示了賨人文化生活原始实物复制品、雕塑、绘画及賨人文化历史文献资料等,并辅以现代灯光和投影技术,重现了远古賨人的生活场景。



“通过这样的活动,繁荣了我市民间对外交往,让在达留学生感受中华文化之美。”市友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留学生归国后做中外文化的使者,讲好达州故事,传播达州声音,推广达州文化,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友好交流、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