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40元

发布时间:2022-10-25 15: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10月25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四川民生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40元,同比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1%。四川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826元,同比增长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4%,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实现全面增长。

2022年前三季度四川民生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现场。

看收入:财产净收入增长最快

数据显示,按收入来源分,四川人均工资性收入11752元,同比增长5.5%;经营净收入4161元,同比增长7.3%;财产净收入1433元,同比增长7.9%;转移净收入5694元,同比增长6.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36元,同比增长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3元,同比增长6.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8%。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38下降为2.34,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从数据上来看,财产净收入增长最快。”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房屋出租、银行存款利息等资产性收益下降,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但随着近年来居民投资理财意识逐步增强,财产性增收渠道逐步拓宽,红利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财产性增收动力依然较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达到1433元,同比增长7.9%,为居民增收最快项。

与此同时,工资性收入增长有所放缓。随着全省多举措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落实落地,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全省就业形势总体较为稳定。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1752元,同比增长5.5%。

看消费: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总体仍较低迷

数据显示,按常住地分,四川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297元,同比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645元,同比增长7.8%。

“由于疫情反复对接触性、聚集性、迁移性消费带来较多限制,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总体仍较低迷。”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前三季度四川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826元,同比增长5.5%,增幅明显慢于上年同期的10.5%,也不及今年一季度的6.5%和上半年的5.8%。

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和医疗保健等消费增长较快,增速明显高于生活消费支出。即便受疫情影响,居民服务性消费热情不减,增幅较商品性消费支出高3.1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分析,近期,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汽车促销政策落地对刺激居民家庭汽车消费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全省6—8月汽车销量同比均实现明显增长,“这些政策对农村居民吸引力更大。”

而今夏受高温极端天气影响,居民在空调、电扇和冰箱等降温家电上表现出强烈的消费需求,全省居民人均家用电器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9.2%,在消费总体低迷背景下表现抢眼。

此外,受多发散发疫情影响,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下降,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仅为371元,不及上年同期,仅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2.0%。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