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西城街道:厚植党建根基 铺就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10-19 16: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地处达州老城区的西城街道,是达城最具代表性的街道之一。西城街道依河而立,靠山而兴,东起翠屏路,西至文家梁,南依州河,北邻插旗山,是达州主城区核心区域。近年来,西城街道深入开展城市党建红色赋能行动,把党建引领融入到每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提升党建深度、发展广度、民生温度,着力培育“西城党建”品牌,提升西城城市品位,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全域联动凝聚党建“最大共识”。坚持“横纵联合、一体推进”,横向联动各级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纵向上将党支部建立在小区、党小组成立在楼栋、党员融入到群众身边,有效延伸城市党建“末梢”,促使街道整体组织架构更简约、管理更高效、运转更顺畅。

全民参与营造治理“最佳氛围”。结合自身,借鉴发展“居民群众提议、社区党委动议、小区支部商议、每户代表参议、党员大会审议、社区党委决议、群众监督评议”社区自治“七议”工作法,促进基层“党味”更加浓厚;整合辖区闲置房产、商家店铺、专业能人,打造全民共享空间857个;全面推行“上门帮办、网上代办、下班延办”办事服务机制,帮助群众办理事项1206件次。

全员上阵激活创建“最强引擎”。常态化开展“重点半小时”,结合“四包三查一考”责任机制,街道党员干部深入辖区,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利用上下班的前后半小时,按照“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回访问效”流程推进工作,“每周审查、半月调度、奖先惩后”倒逼工作落实,设立创建工作“先锋奖”,对表现突出的个人、社区表扬奖励。经持续推进,创建工作问题处理效率不断提升,文明正能量加速释放、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全位提升打造宜居“最优环境”。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店招店牌整治行动,充分利用院坝会这一载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居民来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在改造过程中融入党建引领、城市记忆和社会文明等文化元素,让小区改造既接地气又上档次,并发动片区居民实行自治、参与管理,引导居民从“见证者”向“管理者”转变,让居民做环境的主人。去年以来,西城街道推动了251小区等35个小区华丽蝶变,陈公祠巷、布市巷等23条街巷“清爽变脸”,辖区幸福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未来,西城街道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根本,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品质再提升,积极推进改造老旧小区,做好城市治理,让西城街道有“颜值”更有“气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晨 杨洁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