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回眸十年话巨变 通川昂首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18 21: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过去十年是通川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十年;是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十年;是通川不断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的十年。

展开十年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通川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通川儿女用汗水汇聚发展洪流,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这是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

从“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到“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再到立足新发展阶段的“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十年来,通川一步步展开谋篇布局,一步步推进落实攻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向着通川儿女期待的、期盼的方向阔步前行。

着力打造通达开放前沿地

回望过去十年,通川区城市建设不断加速,通行能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更新有序推动。

在规划中,通川区紧扣达州交通“一个中心”和“三个枢纽”定位,以建设四川东出北上重要交通枢纽为重点,努力推动“多层级、一体化、高质量”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速干线通道升级改造。依托省、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布局,积极推进西达渝高铁、达州市绕城高速西段、国道210线达州市过境段三期建设,加快境内普通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助推运输服务品质提升。

大道如砥,畅通八方。如今打开地图,相继建成的环城路二期、环凤产业大道以及即将通车的通川神剑大道犹如纵横交错的“大动脉”,跨越河流,成环成网,串珠成链。与此同时,还建成罗江大桥、野茅溪大桥等多座跨河大桥,与快速路一同织就了便民出行“幸福网”。

十年来,一个个交通项目从设想到规划,再到开工建设、建成通车,通川区全面疏通区内区外循环堵点难点,着力打造“融通四海、畅行八方”的通达开放前沿地。

十年前的罗浮广场


现在的罗浮购物中心

不断优化幸福宜居首选地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通川区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幸福广大市民生活。在城市,以绿色发展促城市转型。通川区开展了“退菜还草、复绿”专项行动,将城中“菜地”变为“绿地”,种上了灌木、乔木,城市“绿肺”更加健康强大,广大市民开窗便能见“绿”,通川区正一笔一划描绘出“满目皆绿”的生态底色。

曾经,由于商家的不规范经营和不完善的区域污水管网体系,莲花湖各类天然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体长期处于污染状态,导致该区域植被覆盖率大幅下降,物种多样性随之大幅削减。今日的莲花湖整洁干净、风景如画,早已在改造中完成了“华丽蝶变”,成了达州一张瞩目的“绿色名片”。在城市“绿肺”建设中,还有北城滨江、马踏洞等五大新区拔地而起,塔沱、大寨子等十大公园扮靓城市空间,绿色通川魅力展露无疑。

这十年,通川区不断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新区功能配套,不断凸显“居者心怡、业者心悦”的幸福宜居首选地。

如今的莲湖片区


十年前的莲湖片区

加快建设都市商贸物流集聚片区

城市道路不断通畅,服务业也在积聚发力。据了解,通川区现有大型商超38家、各类超市1054家、酒店320家、餐饮店4300余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41家,限上商贸企业138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网点20余个,交易额超亿元批零主体5个。

一组组数据,记录着通川区服务业实干奋进的脚步;一张张笑脸,折射出一个幸福美好新商都的崛起。但这十年,通川区商贸物流的发展远不止如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0亿元,年均增长9.5%。环城好一新跻身全国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50强,福森·华美立家纳入四川省服务业100个重点项目,成为川东北最大的综合性建材家居展示体验基地,现有全国知名一线品牌126个。大小北街商业步行街列为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红星美凯龙、罗浮广场等十亿级商圈建成投运,星巴克、必胜客、博洛尼等知名品牌落户通川区,“七星椒”“老地方餐饮”“通川土货”“世纪隆超市”等本土品牌不断壮大。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培育电子商务企业40余家,规模以上电子商务企业18家,电商交易额突破37.4亿元,网络零售额达8.47亿元。

这十年,通川区持续优化消费结构,聚力建设区域顶级商圈,加快建成“集聚水平高、辐射能力强、服务功能全”的都市商贸物流集聚片区。

回眸十年发展,总有一种豪迈与暖流激荡于胸,总有一种激情与自信油然而生。

过去的十年,是通川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十年,也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生态文明绿色底蕴更加厚实、民生事业更有温度的十年。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一串串数据描摹出通川区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地讲述着这里的变迁,通川儿女正乘势而上、大干快进,昂首阔步迈向未来……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刘欢 图/万燕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