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二十大时光】公交车上的传承——访党的二十大代表郑艳梅的劳模专线

发布时间:2022-10-17 23: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与全国各地一样,达州迎来了“二十大时光”。

昨日清晨7时许,一辆以党的二十大代表、劳动模范郑艳梅名字命名的公交车照常准点发车,载着满车厢的火红色标语“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穿梭在城市之中。靠站,离站;上客,下客……这趟公交正常运行,服务乘客,一如往常。

郑艳梅是达州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也是来自基层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从业22年,她安全行车130万公里,其间,从未出现一起乘客投诉,是达州公交行业“标杆”,先后获得达州市巾帼示范岗、达州市第五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达州市公交公司更是以她的名字打造了一条公交专线——郑艳梅劳模公交专线。

昨日上午,郑艳梅带着崇高的使命,端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盛会,我将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走进人民大会堂之前,郑艳梅在与记者通话时郑重地说。

给劳模专线找“代驾”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召开。郑艳梅作为基层党代表,必须提前赴京。

“谁来接替郑艳梅?”达州市公交公司几经筛选、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28路的线路组长张又午。39岁的张又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驾驶技术过硬,郑艳梅也对她很放心。郑艳梅将车钥匙交给张又午,交接时一再叮嘱她,“你要提前熟悉路况,这条路看似好开,但有一些小坑坑,一定要注意安全。”

10月15日,张又午刚跑完一个趟次,在清扫车内卫生时,接到了远在北京的郑艳梅的视频电话,“我想起有几件事情还没交代:每天早上七点过,国际新城有一位老年人坐车,他腿脚不好、走路慢,你记得搀扶他上下车;七点半左右,市政务服务中心站有一群学生娃娃要上学,如果时间到了他们没来,你就多等一下,他们错过这班车,上课可能会迟到;还有城市运动公园路段,晨练的老年人很多,车要开稳些……”

市政务服务中心到罗浮广场之间的这条线路,郑艳梅跑了很多次,路上哪里有坑坑凼凼、哪里乘客多、哪些人是需要特殊照顾的“熟客”,她都一一记在了心里。

“追星者”成了“新星”

“好多姐妹都想跑劳模公交专线,但都被我PK下去了。”坐在郑艳梅的专属驾驶位,张又午十分兴奋,仿佛一个“追星”成功的小女生。

“艳梅姐的车太整洁了,就连车轮毂都是锃亮的!”张又午说,“艳梅姐跑过3路、2路、10路、K1快线,其中以前的10路车道路最难走,但是她一次擦挂都没有。”张又午回忆,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10路公交车往返于张家湾和龙凤泉山庄之间,沿途道路大多狭窄,尤其是牌楼路附近,弯道急、坡度大、行人多,一不小心就容易出事故,但是张艳梅竟从未失误,“这太难了!了不起。”郑艳梅的细致和谨慎征服了张又午,她把郑艳梅当成了学习榜样。

在张又午眼里如此优秀的郑艳梅,其实也一直在追赶一个榜样——党的十九大代表李月志。那时,李月志也是全行业人尽皆知的优秀驾驶员。

“没有不对的乘客,只有不周到的服务。”有一次,李月志在会上这样勉励公交车驾驶员们,随口一句话让郑艳梅记在心里。“之后我在工作中不管受到啥子委屈,都会自我反省,查找自己的毛病,就这样不断改变服务态度。”郑艳梅说。2018年,郑艳梅光荣入党,此后,她更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到那十米车厢内,“吹毛求疵”搞好卫生、“耳听八方”服务群众,努力向李月志看齐。

“追星者”成了“新星”。向党的十九大代表李月志学习,把平凡工作干到极致,如今,郑艳梅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为了把公交人的心声带到党的二十大,郑艳梅利用工作之余,花了近4个月时间走访调查、收集情况、查阅资料,修改了20多次,形成了一篇建议报告。“我一定会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神圣职责。”郑艳梅说。

“从李月志到郑艳梅,再到张又午,她们承担的工作都非常普通,但体现的却是党员永远不忘的初心和时刻牢记的使命。”达州市公交公司客运一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光荣说。

当好群众的“专车司机”

昨日,郑艳梅劳模专线公交车上播放着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的视频,车内乘客一边乘车一边聆听大会报告。

“听了二十大报告,我对祖国的强大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能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真是太幸福了!”乘客吴洁是达川区管村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她说,听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她精神为之一振,“对我们青年一辈来说,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大,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工作中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参加此次盛会,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昨日13时许,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郑艳梅难掩激动的心情,在与记者通话时,她说:“太震撼了!听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激动得差点流泪。”郑艳梅表示,回达州后,自己会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当好大会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

问及心境变化,郑艳梅笑着说:“身边人都说‘你现在不一样了’,但我觉得没啥不一样,我还是那个群众熟悉的‘专车司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孙伟 黄江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