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这十年

发布时间:2022-10-17 22: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每一片土地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声音。回望过去的十年征程,故事里的万源是什么样的呢?

是实干铸就伟业,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60万老区群众脸上浮现的“幸福指数”;

是山河书华章,奏响文旅融合协奏曲,八台山、龙潭河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是高峡出平湖,踏浪江河筑坝安澜,险滩恶水变身富民奔康的荡漾碧波;

是八方织通途,“枢纽之城”一步步落地,托举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梦……

凝望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这十年的时光不过短暂一瞬;环顾万源大地的沧桑巨变,这非凡的十年注定载入史册。

这十年

万源 文化旅游深入融合

万源,康养之地,生态名城。这里山峦叠嶂,群峰起伏,古树参天,森林覆盖率达63.8%。这里有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荔枝古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萼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八台山、国家AAA级风景区龙潭河。

这十年,万源市坚持以生态打底,围绕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目标,纵深推进文化旅游深入融合,描绘出“诗与远方”新画卷。2012年,万源全市接待游客146万人次,旅游收入7.8亿元。到了2021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上升到了702万人次、66亿元。同时,万源成功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八台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评审,入选“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

这十年

万源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样一个2500年前的朴素愿景,在过去的十年变为现实。2020年2月,万源市获批正式退出贫困县,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累计实现9.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7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18.68%下降至0.39%。

近年来,万源市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截至目前,万源市茶园总面积24.74万亩、产值15.97亿元;马铃薯种植面积24.6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11.6万亩,鲜品产量10.04万吨。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茶业十强县”“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

这十年

万源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十年来,万源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有力支撑了万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年间,巴(中)万(源)高速、国道347线万源段、万源环城路一期、万源保卫战史陈列馆旅游公路建成通车,万(源)八(台)快速通道、黑宝山旅游公路加快推进,全覆盖建制村“金通工程”。截至2021年,万源公路里程达到4170.803公里,其中国道209.692公里、省道362.204公里、县道995.62公里、乡道1617.663公里、村道985.624公里。

同时,寨子河水库、驮山水厂如期建成,固军水库、李家梁水库、黑宝山水库加快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宽带通村率实现100%。未来城市、现代城等项目全面竣工,城区建成区面积进一步扩大,胜利广场、“太平记忆”“一河两岸三园”成为新的打卡地。

这十年

万源 奋力建设产业强市

十年前,万源市地区生产总值刚刚突破百亿大关,实现101.7亿元。那时候,“产业结构不优,缺乏重大项目和优势骨干企业”是万源产业发展的最大“焦虑”。

十年间,万源市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利用土地、人力、交通、区位及政策优势,主动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建设建材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茶垭工业园区、中国西部石材城、铁山坡天然气开发、万源储配煤及加工等项目稳步推进。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截至2021年,万源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45.1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十年总量增长42.67%;十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倍,翻了1.1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7万元,是2012年的2.3倍,年均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万元,是2012年的3.5倍,年均增长25.2%。

这十年

万源 生态底色愈加靓丽

蓝天白云推窗可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十年间,万源从“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角度出发,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守护好万源的一草一木。

十年中,万源市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2021年,万源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6.9%,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加快实施,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厕所1455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10个,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十年时间不远,十年时间很忙。2012年,我们对未来踌躇满志;2022年,我们对过往感慨万千。那些杰出的群像,那些闪光的事迹,共同构成过往十年的刻度,这是向上的螺旋,是奋进的阶梯。

十年成就使人振奋,新的征程已经启幕。60万万源儿女将在新时代,向着远方,向着前路,向着下一段奇迹,踔厉奋发,不断前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