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喜迎二十大 | 基层动态】渠县三板镇:党建引领走好“四步棋” 精品打造油菜种植示范片

发布时间:2022-10-14 16: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晚秋和小春粮食生产,坚决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板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作为、精心谋划,“四步棋”精品打造油菜种植示范片。

走好“先手棋”

建立组织领导“黄金牌”

三板镇党委政府抢抓时节,迅速行动,成立镇油菜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分工责任,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直接抓的工作架构;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制,分村实行清单管理,建立种植台帐,细化目标任务,将油菜种植任务量化分解,做到田间地块一图一册、到人到户。

走好“思想棋”

打好宣传动员“组合拳”

分别召开晚秋生产工作推进会、油菜种植专题会安排部署全镇油菜种植工作。会后各村(社区)分别召开种植大户和村民组长会议,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头雁作用”,并通过院坝会、群众会等多种形势大力宣传油菜播种生产奖补政策,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油菜种植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参与油菜生产积极性,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了油菜种植的热潮。

走好“关键棋”

做好农业服务“绣花功”

三板镇成立油菜栽培技术指导小组,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包干开展技术培训,推广油菜高质、高产、高效集成技术,以“集中示范片2000亩+农户种植4000亩”模式,大力发展油菜产业。围绕油菜生产时间节点,加强移栽和直播、推广良种、配方施肥、适时精量播种、保湿齐苗、化学除草、增施硼肥等关键性技术指导,促进标准化生产,达到提高油菜种植生产的经济效益。全镇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倾力打造油菜示范片2000亩连片种植,形成望石路沿线、示范点到巨光油菜产业点的三板镇两大油菜示范产业线。

走好“致胜棋” 

打造监督管理“助推器”

为切实抓好示范片的油菜生产,三板镇建立油菜生产工作日程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严格限定时间节点推进油菜种植工作。同时为确保整地、播种的进度和质量,三板镇成立油菜种植工作督查小组,对在油菜种植理沟排湿、播种育苗等生产环节中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村(社区)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立即整改,全力助推油菜种植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镇油菜种植任务。

来源:渠县三板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