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写在宣(汉)南(坝)复线建设项目正式开工之际

发布时间:2022-10-14 14: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我宣布,宣南复线建设项目开工!”10月13日上午9时许,随着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在宣(汉)南(坝)复线建设项目开工动员会上一声“开工”号令,现场礼炮齐鸣,数十台大型机械鸣响汽笛,奏响了宣汉“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抓项目、促发展的时代乐章。

宣(汉)南(坝)复线建设项目的开工只是宣汉县打响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的一个生动实践。从一个个交通项目构想,到一条条道路的畅通,全县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1.9亿元,新建道路3000余公里,通车里程突破1.1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建制村通水泥(油)路和农村客运。

近年来,宣汉县围绕“拉大主骨架、畅通主动脉、打通微循环”目标,着力构建枢纽、打通通道、完善网络,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打好主动仗

项目建设实战犹酣

10月13日下午,在宣(汉)南(坝)复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数十辆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不停运转,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清表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宣南复线起于明月新城干道,经蒲江街道、东乡街道、黄石、下八,止于南坝镇龙驹坝大桥北桥头,路线全长30.345公里,路基宽10米,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将修建16座桥梁,全长2501.24米。目前,此项目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开挖工作,预计在2024年底建成通车。”宣(汉)南(坝)复线建设项目工程负责人秦剑介绍道。

宣(汉)南(坝)复线建设工程是宣汉百姓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也是宣汉构建“1小时交通圈”和“通达出省物流圈”的4条快速通道之一。项目建成后,可以彻底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环境,进一步完善宣汉综合立体“大交通”发展格局,打通对外“动脉”、畅通县域“血管”。

一个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在县域版图大棋盘上落子如飞,距离宣(汉)南(坝)复线40公里的普(光)毛(坝)快速通道项目建设现场,精彩场景同样上演。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见,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护坡、水沟施工等作业,整个道路已见雏形。

“当前,我县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呈现出全域冲刺态势。”宣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说,伴随宣(汉)南(坝)复线、普(光)毛(坝)快速通道等工程项目的相继建设,宣汉将畅通“主动脉”,形成内畅外联的交通运输新格局。

目前,宣汉县已完成省道S302樊(哙)漆(树)路改扩建、土(黄)漆(树)路改建等重点交通项目4个,另有6个交通重点项目将在今年内完成;宣汉—天生高铁站、宣汉—南坝复线、宣汉—清溪—普光—毛坝—五马归巢、西渝高铁樊哙站—巴山大峡谷4条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即将实施S303宣汉城区至南坝复线、S202普光至清溪段、S403红峰至万源庙垭界段等9条国省干线升级改造,相关工作正按照计划有序有力推进。

细耕责任田

建设进度督战提速

“项目开工后要抢抓进度,加快建设,在开工前,也有一系列准备工作需要做。”宣汉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刘兵说。

在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中,宣汉县锚定总体目标,重点实施“1234”大通道建设,即为1座通用机场,2条高速公路:城宣大邻高速公路和通平宣开高速公路;3条铁路:西渝高铁、成南达万高铁及普光经开区支线铁路;4条快速通道:宣汉城区至南坝复线、宣汉城区至西渝高铁宣汉南站快速通道、毛坝经普光至宣汉城区快速通道、土黄至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构建以宣汉城区为中心的“1226”交通圈(10分钟乡镇上省道,20分钟宣汉城区至达州主城区、南坝和普光,20分钟乡镇上高速,60分钟宣汉城区到达县域各乡镇)。实现“123”物流圈建设目标(1小时到达达州各县(市、区),2小时达到重庆市、万州区,3小时达到成都市、西安市),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承载力,全力争创全省交通强县试点县,构建起县域“公铁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其中,2022年将强攻一批重大项目,落实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上马,夺取首战告捷。

为将目标落实到位,县上成立了书记、县长双组长制的大会战领导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抓到底”机制,从公安、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抽调10人,组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项目征地拆迁、矛盾协调等,跟踪掌握项目进度,紧盯推动项目开展,调度解决项目问题。与此同时,宣汉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局长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的会战办公室,下设项目前期、综合协调、征地拆迁、技术指导、秩序维护、财务、宣传等7个小组,由局班子成员分片区挂包推进会战建设。

发展盯着项目抓、干部围着项目干、要素服务项目保。为确保项目强力推进,县上成立了督查组,深入各个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督促各施工单位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程。

“项目建设不等人,开会协调到深夜是常事。”宣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人员扎根工作岗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干在手上。

铺就奔康路

助力发展战果辉煌

“年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这是对宣汉过去落后交通的真实写照。

随着宣汉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的大力实施,宣汉的交通状况发生了质的飞跃,规划建设农村公路580公里、农村安保工程430公里、景区公路提升改造150公里,着力打通了撤并村(组)断头路……

路通了,眼界广了、观念活了、百姓富了。

今年,随着樊(哙)漆(树)路竣工投入使用后,漆碑社区村民张义兵站在自家茶园,望着宽敞干净的水泥路,憧憬着自己的美好未来:“这条路修到了家门口,让我们出门方便了很多,只要人不懒,这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看到屋,走到哭,望见山,走一天。我们住山上,场镇在山下,虽然只有几里路,但要背一包肥料回来,得两个半小时。”漆树土家族乡60岁的村民蒋明玉始终忘不了过去落后的交通状况。

随着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建设,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不仅买东西方便,她还把7间房改造成民宿,靠自己拿手的土家族特色菜吸引各地游客,一年轻轻松松挣十多万元。

一条条交通要道,一端连着改善民生的希望,另一端系着经济发展的引擎。随着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宣汉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姚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