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县: “微改革·微创新”促发展、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10-14 11: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今年以来,开江县聚焦提效率、利企业、惠百姓等关键实事,组织全县各单位围绕解决本领域、本行业、本部门的“痛阻难堵”和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创新推出23个“微改革·微创新”项目,通过以改革小切口解决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难题,让群众和企业在涓滴之间感知改革温度,享受改革红利。

如何实施“微改革”?

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创新探索

在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如何创新发力、乘势而上?开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坚持从小切口入手,破解发展“中梗阻”,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创新探索。

“微改革就像一场‘小手术’,有些困扰基层的难题看似微小,如果不去改变,那问题就会一直存在,开江县“微改革”项目通过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以小切口入手,通过精确聚焦、精准施策,充分减轻改革带来的“震动”和“阵痛”。开江县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政府、社会、市场等多主体有效联动,充分调动群众、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使改革既通天线又接地气,是改革的难点所在。

针对这些问题,开江县聚焦城市治理、民生事业、政务服务和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创新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的路径方法,形成一批基层有感、终端见效的经验和成果。在第一轮“微改革”项目激励之下,县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创新的最大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之间,开江县始终在群众所需、企业所盼上捕捉改革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多渠道收集群众、企业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强化改革思维,谋划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接地气的“微改革”举措。

同时为确保“微改革”项目落地落实,县委改革办通过建立“项目化管理推进改革精准落地机制”,对“微改革”项目推进、统筹和考核进行精细化管理,按照“清单+领衔+监督”闭环管理模式推动,以“专家+群众+成效”等验收形式作为衡量改革项目的重要标尺,让改革成效由“书面呈现”向“实际感受”转变,确保改革切口更精准、靶心更聚焦、成效更可持续。

“微改革”实施成效

聚焦民生实事 以改革服务群众

打造“微平台”聚合“大资源”。县委网信办打造心通桥“网络理政”平台,受理网民诉求118件,办结率98%,满意度100%。县科协、县人民医院成立医院科协组织,吸纳全县20个乡镇卫生院中133名医疗工作者入会,为全县医疗队伍提供学术交流、技术推广和业务指导平台。

开展“微项目”惠及“大民生”。讲治镇通过盘活社区3亩闲置土地建设为智慧停车场,在解决场镇停车难、美化场镇面貌的同时,增强集体经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便利,目前已规划66个停车位。普安镇通过组建“四川青青莲华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在传统种植、小吃零售等领域探索闲置劳动力就业道路,鼓励引导138名待业群众就近就业。甘棠镇通过组建2支镇级流动帮办代办队伍和13支村级常态帮办代办队伍,通过走村入户为困难群众开展上门办理业务26次。县残联成立上门鉴定残疾服务工作小组,为200余人提供上门鉴定服务,办理残疾人证96个。人行开江支行推行“1分钱公交”微改革,在开江八庙至开州巫山路线开展移动支付1分钱乘坐农村公交活动,将任市、广福、长岭、八庙等乡镇纳入范围内,受惠群众达1万余人次。县供销社通过建立“党建+供销+专家+薄弱村集体”组团帮扶机制,促进集体经济产业薄弱村增收,在讲治镇大雄村、回龙高板桥村、任市镇竹溪村等试点村共开展技术服务7次,赠送肥料10吨……

实施“微变革”推动“大治理”。县住建局针对小区物业矛盾纠纷问题,组建“物业智囊团”,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目前纳入“物业智囊团”服务范围的小区24个,惠及6.7万余名群众。县委组织部探索“社会资本投入+产权归属社区返租”方式,在橄榄广场建设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将街道权限范围内的部分政务、便民服务下沉到“暖心驿站”,免费为市民提供便捷贴心服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三源农贸市场交通劝导岗亭升级改造成收集群众投诉建议、宣传政策法规的前哨据点,以便民服务岗亭为中心,对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提前介入管理,实现执法服务两不误。长岭镇通过组织搭台、乡友助力、村民共建等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整治”走向“提质”,吸引乡友捐赠总价值40万余元的垃圾清运车、治安巡逻车等物资,试点村自筹资金7万余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3个“微改革·微创新”项目不仅是开江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缩影,更是群众、企业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改革成果,下一步,开江县将以更加务实的改革举措,谋划第二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让更多群众、企业可知、可感、可享改革红利,体验到身边细微而又切实的变化。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唐寒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