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峥嵘十年铸辉煌 砥砺前行谱华章 ——达州工业十年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2 15: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 孙伟)回眸十年,拼搏恍如一瞬。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达州工业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结出硕果累累。展望下一个十年,达州工业将以中流砥柱的担当,谱写勇毅奋进的新篇章。

FZ10022143567_A1070280.JPG

361°四川瑾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热火朝天的工作

工业引领振兴之路

近年来,达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持园区招大引强,政府扶优扶强,企业做大做强,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实现工业强市,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

十年间,达州工业由小变大、由弱转强,保持着稳定较快增长的发展势头。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逐渐取代农业成为达州经济增长的稳定之基、动力之源。自2017年开始,三产业一举超过一二产业,成为达州经济的支撑和引擎。十年来,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943.38亿元到2021年2038.61亿元,增长2.1倍;利润总额从2012年的77.71亿元到2021年的104.9亿元,增长1.3倍;规上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461户到2021年的1031户,突破1000户大关,增长2.2倍。

FZ10022143567_A1070287.JPG

达州高新区雅森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

为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达州市经信局实施对重大产业项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软件开发和应用等激励措施,统筹项目要素保障,畅通项目融资渠道,为重点项目的土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安全验收评价、节能评估等报建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达州还大力培育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和大数据、医药健康六大产业。

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从17亿元发展到57亿元、智能装备产业从53亿元发展到138亿元、医药健康产业从9亿元发展到18亿元,均实现了产值倍增。全市培育出了百亿级企业2户(达钢集团、中石化普光净化厂)、20亿级3户(瓮福化工、航达钢铁、达竹煤电)。

2021年,达州工业增加值增长9%,对GDP增长贡献率25.3%。其中,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FZ10022143567_A1070281.JPG

达州友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优化结构向绿色转型

“量”的快速增长,让工业重镇成为达州对外的一张响亮名片;而“质”的飞跃,则让达州工业在绿色转型发展路上更有底气。

数据显示,达州已探明天然气储量7200亿立方米,预测富锂钾卤水储量20.9亿立方米,经济价值达万亿级。近年来,达州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天然气、锂钾产业精耕细作,着力改造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切实推动产业转型向高端化、集群化和绿色低碳化发展。

十年间,达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并重,淘汰钢铁落后产能130万吨、水泥落后产能40万吨,整治“散乱污”企业525家,达钢搬迁取得重大进展,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水耗累计下降30.3%、29.4%。

栽植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市经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本土企业、人才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引进江西赣锋锂业、四川能投集团、浙江正凯集团等一大批龙头企业,落地高纯锂盐加工、退役动力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天然气制丁二醇和乙二醇等多个重大项目,逐渐实现由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的转变。

2022年1月,省经信厅公布2021年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达州市南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鼎泰建材有限公司和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5家企业上榜,示范类型均为“绿色工厂”。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瓮福达州化工公司进入四川省制造业100强和“贡嘎培优”培育名单。迈科隆真空新材料有限公司、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FZ10022143567_A1070290.JPG

江西华彪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

绘就蓝图扬帆再启航

项目建设是发展引擎,事关社会民生。近年来,市经信局着力推动产业园区功能布局、承载能力、配套服务、品牌建设等提档升级,打造招商引资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十年间,达州省级产业园区由1个增加至5个,其中,普光经开区成功创建全省绿色化工园区。

FZ10022143567_A1070288.jpg

普光气田全景

同时,市经信局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制定招商指南,系统梳理15个领域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商需求,明确重点目标企业230个。2021年,市经信局坚持“招大引强”,促进了赣锋锂业高纯锂盐及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浙江正凯乙二醇项目等一大批项目的落地。全市连续10个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超过30%,工业投资增长对全社会固投增长贡献率达到近60%。全年召开产业推介会20次,签约引进制造业项目213个,投资总额达到2218.9亿元。

FZ10022143567_A1070289.jpg

宣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建设火热进行中

《达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达州力争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500户;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户。基本形成以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两个高能级平台为核心,10个特色产业园“多点支撑”,制造业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新格局。建成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强市、万达开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

FZ10022143567_A1070292.jpg

四川大学(达州)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

未来,达州工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握制造业发展趋势,紧跟“制造强国”“制造强省”步伐,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结合达州发展基础,强化“双轮驱动、多点支撑”,抓好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数字赋能、壮大市场主体、加大对外开放、夯实发展载体、促进绿色发展、守牢安全底线七大重点任务。

同时,达州工业将依托矿产、农产品、人力三大资源禀赋,加快构建以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三大千亿集群,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轻纺服饰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为主导,医药健康、绿色建材等N个特色百亿产业集群同步发展的“3+3+N”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引领达州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