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他们眼中的宣汉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2-10-11 19: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一座座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马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高大宽敞,一处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一张张幸福笑脸灿烂绽放........行走在宣汉大地,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今年上半年,宣汉县大部分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宣汉人,他们向记者谈起了宣汉的华丽蝶变……

县城华丽蝶变


绿色经济——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人物名片】

于涛,男,土家族,33岁,中共预备党员,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桃溪村村民。2019年,他返乡创业,在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办了于氏吊锅楼,经营独具土家特色的餐饮,其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眼中变化】

“包谷糊糊蒸洋芋,下点米来刮锅巴……”于涛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生长在大山里的他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为了改变家庭的窘况,初中毕业后,他走南闯北打工挣钱。虽然挣了一点钱,但除了开支,所剩无几。

2016年,为了让宣汉县北部山区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康庄大道,宣汉县集全县之力打造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

2018年5月,于涛返乡创业,投资200万元在巴山大峡谷景区创办于氏吊锅楼,把川东地区农村特色吊锅搬上餐桌,推荐土家特色菜,宣传地方饮食文化,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通过几年的打拼,于涛的于氏吊锅楼每年营业额超50万元,解决当地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与渡口、龙泉、樊哙等地群众建立起稳定的生态食材购销关系,帮助困难农户增收20余万元。

“过去,我们住的是茅草棚,吃的是洋芋坨,穿的是烂棉袄,睡的是包谷壳……”提起家乡的变化,于涛不由自主地感慨,“现在,柏油路、新民居、农家乐、乡村游,昔日人迹罕至的高山雪岭,告别了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的时代,山区变景区、景区变富区,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延伸阅读】

近年来,宣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绿色农业,成功打造白马花田间、东乡巴乡水岸、君塘花仙谷、普光蓝莓谷等乡村田园新景观,以及月亮坪、巴山大峡谷、峨城山、洋烈水乡、马渡关石林等多个旅游景区示范基地,以生态旅游推进全县生态经济发展。

工业发展呈现蓬勃态势


绿色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物名片】

彭力,男,汉族,50岁,中共党员,家住宣汉县东乡街道办,现任融信安能(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兼任中共北京宣汉商会流动党员支部委员会书记,是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眼中变化】

1991年,高中毕业后,彭力考入西安空军工程学院。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在空军机关一直从事军事装备工作。2017年,彭力从正团职岗位退任选择自主择业,到北京创业。2022年1月,彭力踏上阔别28年的宣汉故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目睹了宣汉的可喜变化。

“宣汉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老宣汉人,回来差点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彭力激动地说,如今的家乡,路通了,桥架了,灯亮了。“尤其是昔日短短的滨河路变成了现在围绕大半个县城的滨河长廊,简直太美了!”

“宣汉从一个全国贫困县,通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向全国‘百强县’迈进,这令我们每一个宣汉儿女感到无比振奋。作为在外漂泊的游子,无时无刻不期盼家乡发展得更快更好。”彭力说,他将发挥人才、资本等多方面优势,助力宣汉数字化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延伸阅读】

近年来,宣汉县把优化生态空间体系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守护山川水体生态、推进生态产业繁荣、科学保护生态系统,有效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县域“吸引力”。西区新城、北部新城、张家坝新城、明月新城等新区拔地而起,拉大了城市骨架,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3平方公里;巴山红军、百节溪、鱼禅寺等公园扮靓城市空间;巴人广场、金鼓广场、民歌广场、北部新城等品质商圈集聚商机人气……

山美、水绿、民富、人淳的宣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兴业。上半年,宣汉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到位资金44.04亿元。

巴山大峡谷


绿色产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崛起


【人物名片】

商月红,女,汉族,37岁,中共党员,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眼中变化】

2010年12月,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在宣汉成立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商月红任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董事长。

该公司致力于微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超细纤维的研究、制造和深度开发应用,目前已形成较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独特的商业运营模式。公司现有员工750人,占地面积368亩,2021年产值达到10亿元,税收达到5200万元。

“我们以‘拼’的精神发展企业,企业规模逐步发展壮大,厂房从1400平方米扩建到10余万平方米,从单一原料生产发展到完整产业链建设,从单个企业单打独斗到引进兄弟企业共谋发展。”回忆过去,商月红感慨万千,“宣汉这片土地给了我成长的空间,对企业发展给予了最大支持,让企业一跃成为了中国(普光)玻纤产业园中的龙头企业,建成了全国最先进、产量最大的高性能玻璃微纤维棉生产线。”

“企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果,离不开宣汉给企业提供的热情服务,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商月红动情地说,“感谢各级领导和部门(单位)对我们公司的辛勤付出和热忱服务……”

【延伸阅读】

近年来,宣汉县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坚持“筑巢引凤”理念,把服务企业作为核心之要,着力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服务、“并联式”审批和项目手续“代办制”,创新园区土地营运机制,缩短项目审批流程,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转变,力争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新崛起”,构建县域经济“新支撑”。

目前,该县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浙江正凯、江西赣锋、四川能投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锂钾综合开发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被纳入全省700个重点项目,航达钢铁等13个项目竣工投产。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