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五餐监督制”让学生吃好饭

发布时间:2022-10-10 18: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学校食堂自己办,让学生娃娃吃好饭”是达州市第一中学校近一年来提出的目标。坚持一手抓食堂经营模式创新改革,一手抓食堂规范管理和食品安全,用实打实的贴心服务,厨师试餐、校长陪餐、学生评餐、教师同餐、家长监餐的“五餐”监督机制,诠释着这所百年名校的担当。


“零利润” 首年利润全部返还


“以前学校食堂采用的是承包制,2021年秋季收回了食堂经营权自己办。”达一中团委书记、食堂管理负责人贾晓云告诉记者,改变学校食堂的经营模式,是学校的一项创新改革。

“经过盘点我们发现,学校食堂这一年的利润有80万元。要保障食堂的公益性,就必须确保‘零利润’。”贾晓云介绍,这一情况上报后,经校领导会商,决定将这80万元的利润按计划全部返还。

“返还利润,给食堂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杰介绍,以前的食堂,主食只有米饭和面条,配菜的品种也相对较少。如今,食堂的主食多了套餐、盖饭、抄手等,还增设了品类繁多的小吃,配菜品种更是特别丰富,选择面大多了。

“营养师” 让师生吃饱吃好


两荤一素,8元;两荤两素,10元。饭菜免费加,汤免费自取。不想吃米饭,还有品类繁多的营养主食以及美味小吃可供选择。小炒或点菜也能满足。

如今的达州市第一中学校食堂,在师生们眼中,是一座“美食大本营”。据统计,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以来,每天在食堂就餐的教师都超过200人次。“以前实行承包制时,绝大多数老师都选择回家吃。”

“凤凰校区食堂每一层都配备了专门的营养师,负责每周、每天甚至是每顿饭的膳食菜品搭配。”该校工会副主席张银兵介绍,凤凰校区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会有营养师针对性地制定膳食菜品搭配方案,食堂则每天按照统一要求,分时段供餐,这既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也兼顾了学生的膳食营养补充。

“要让学生和老师吃饱,更要让他们吃好。”张银兵说,主食和菜品的多样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多选择,而菜品的科学搭配,则保证了能量和营养的均衡。以一份两荤两素的套餐为例,可选菜品里不仅鸡、鸭、鱼齐全,还包含10多种时令鲜菜。“10元一份的两荤两素,仅菜品的成本就超过了9.8元。”


“陪餐制” 筑牢安全防火墙


前段时间,有学生家长反映食堂的菜不够吃。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杰立即组建暗访组,连续三天到食堂,通过陪学生吃饭的方式了解情况。

“等学生就餐快结束,我才去打菜,发现实际情况并不是家长所反映的那样。”杨杰介绍,食堂为了保证菜品新鲜,都是现炒,绝大多数学生就餐结束时,仍有充足的饭菜供应。“菜不够吃”的情况,实际发生在就餐高峰期,部分热销菜品没及时补充,才造成的假象。就此,学校已敦促食堂及时改进。

陪学生吃饭,在该校管理层有一个专业术语——“陪餐制”。即学校组织包含学生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学校管理干部代表、班主任代表在内的人员,随机到食堂就餐,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反馈,还会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学生对食堂有意见,同样可以向上反映,或通过意见箱反馈。相关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也会有“陪餐制”值守人员跟踪监督。

杨杰表示,学校将继续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严格把关食堂“关键环节”,全力提升膳食质量,大力推行“五餐”监督机制,为师生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让每个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秀琴 通讯员 刘泽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