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母亲湖滋养高质量现代农业 走进川东第一大人工水库——开江宝石湖

发布时间:2022-10-08 16: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成渝远方,田城开江,未临其境,已闻阵阵稻香;稻田深处,虾肥蟹黄,宾至如归,共享诗与远方。在“成渝远方·田城开江”广袤的大地上,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宝石湖。


开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佳玲:大家好,我是开江县融媒体中心的谢佳玲。现在,我所处的位置就是开江县的宝石湖大坝。


宝石湖坝高26.8m,坝长203m,是川东最大的人工湖泊,又叫宝石桥水库。听我爷爷说,这座连通开江县前厢、后厢片区的人工水库,从1958年开始修建的。其间,经过历代开江人的不懈努力,现在整个水库的总库容达1.03亿立方米,能控制流域面积162平方千米,干支渠总长度91.2千米,隧洞53座共长13.47千米,渡槽24座共长5.967千米,彻底解决了困扰开江多年的缺水难题。


近年来,开江县依托近40万亩优质稻田和“一库灌全县”的宝石湖水源,创新探索“稻田+”模式进行稻田经济绿色革命,通过“湿地涵养+系统修复”模式,蹚出了一条自然和谐发展之路。开江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理念,和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农村生态环境修复,全面推广湿地系统环境综合性治理,重点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流域岸线治理、秸秆粪污利用等,着力构建了“天空地”立体防控格局,“鱼米之乡”湿地风貌凸显,野生动植物种类不断增加,正成为万达开区域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开江县是四川产粮大县,素有“巴蜀米粮仓”的美誉。为“农业扛大旗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该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天府粮仓决策部署,坚持以国家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为抓手,大力推进“鱼米之乡”示范区建设。目前,稻渔园区年产水稻7.95万吨,虾蟹蚌等特色水产1140万斤,实现综合产值50.3亿元,亩产值0.5-1.2万元。开江大闸蟹荣获“全国金蟹奖”,开江大豆被授予达州市2022年“大豆高产金奖”,“稻田+”现代产业发展经验做法入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四川实践典型案例,获评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十大优秀案例。


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鼓起“钱袋子”,田城开江儿女乘着十八大以来的春风,正昂首阔步,奋进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者:许俊伦

来源:开江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