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郑艳梅:服务乘客 我最快乐

发布时间:2022-10-08 11: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安全行车130万公里,开公交22年。”在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000多名驾驶员中,只要提到郑艳梅的名字,绝大多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无论是业务技能,还是敬业精神,郑艳梅在达州交通系统都是“杠杠的”。这位普通的公交女司机,用实力和温情,在达州公交战线上贡献着新时代女性的“她力量”。

安全行车130万公里

18岁时,郑艳梅开始学公交车。经过10个月训练,她考取了A1、A2驾驶证。“学车时,只有我一个女生,当时我很瘦,一米六的身高,只有80多斤,坐在宽大的公交车上,显得有点不协调,但我的车感很好,教练都夸我有天赋,每个考试科目都是一次性通过。”郑艳梅说,拿到驾照后,她成为了一名公交女司机。

开公交车,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乘客,有的和善,有的挑剔。“记得我才工作时,经常遇到乘客挑剔的目光。有的明明已经上车,但看到我是女司机,犹豫一阵竟下车等下一趟。”每次遇到这类无奈的事,郑艳梅心里都很难受。但怀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她始终微笑着面对每一位乘客。

“大爷您慢点,我扶您”“同学们,不要着急,一个一个上车”……

工作中,郑艳梅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用最好的服务诠释着公交人的责任,将每位乘客平安地送到目的地。每次出车前和收车后,郑艳梅都会检查车辆情况和打扫卫生,并时刻关注车辆状况。“郑艳梅的车特别干净,她一直坚持着每趟次打扫。”同线路驾驶员李霞表示,郑艳梅除了注重车辆卫生,还在车上配备了针线包、呕吐袋等便民物品,并设有哺乳专座,以解决妈妈们在车内哺乳的困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2年来,郑艳梅安全行车130万公里,成为业内翘楚,同时也收获了无数点赞。

希望服务更多的乘客

2017年暑假的一天上午,郑艳梅驾驶公交车在达城徐家坝站台正准备起步,突然一位背着大包小包满头大汗的女学生挡在了车子前面。

“姐姐,我手机和钱包都掉了,能不能坐你的车去火车站回南充。”见状,郑艳梅立马招呼学生上车,并掏钱塞进了投币机。“到了火车站公交首末站,我拿出100元给她。”郑艳梅说,没想到初秋开学时,那名学生在徐家坝站台找到了她,将钱还了回来。“我觉得我接过来的不是100元钱,而是一个孩子的诚信和品质。”郑艳梅坦言,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只要能帮,她都会尽力伸出援手。

今年9月,达城遭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原本轮休的郑艳梅仍坚持每天到火车站公交首末站,和同事一起对车辆消毒,向乘客进行防疫宣传、发放实名登记表。“那段时间的乘客主要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环卫工和超市员工等。”郑艳梅说,能够让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出行,也算自己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9年12月,郑艳梅荣获达州市妇联“巾帼示范岗”荣誉称号;2020年9月,被评为达州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同年12月,市公交公司以她的名字打造了劳模公交专线。2022年上半年,郑艳梅被选举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此后,郑艳梅又被选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我爱公交车,最快乐的事就是开车,我的愿望是退休的前一天都坚守在驾驶室。”郑艳梅表示,作为达州的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她没有高大上的豪言壮语,她只知道公交车是一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驾驶员只有用心用情,才能给每位乘客带去更多的爱和温暖,达州这座城市也才能充满善意和温度。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