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最长寿者115岁!达州现有百岁老人396人!

发布时间:2022-10-01 14: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长命百岁是人们梦寐以求的事,但是真正长寿的人,特别是年龄过百的老人却寥寥无几。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百岁以上老人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户籍年满百周岁的老年人有396人。其中男性121人,女性275人;城市57人,农村339人(部分居住在城市)

1.png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百岁老人的数量正在逐年递增。2018至2022年,我市百岁老人分别为201人、217人、266人、312人、396人。目前,渠县是我市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区县,有144人,占全市百岁老人总数的36.3%;我市最长寿的老人来自大竹县,今年已是115岁高龄。

除了医学技术进步等客观原因,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还有哪些呢?记者走访了解到,坚持锻炼身体,作息时间规律、保持心态平和,饮食不挑拣也是重要因素。

“我母亲年轻时就爱运动,现在每天饭后,她还会坚持到小区散步10多分钟。”在通川区胡家坝社区凤翎锦绣小区,记者见到了106岁高龄的唐仕杰老人,即便老人已过百岁,但身子骨依旧硬朗、精神矍铄。受母亲影响,她的儿子赵本仁也十分注重锻炼身体,今年82岁的他,相较于同龄人,显得非常年轻。“第一次见到我的人,都以为我只有60来岁。”赵本仁告诉记者,想要长寿,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见证和参与了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百岁老人,不仅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也是市委、市政府的关爱对象。重阳节前夕,我市相关部门对部分百岁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关怀。

据了解,近年来,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市把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高龄津贴和百岁老人关爱制度,通过发放高龄津贴、百岁老人敬老金、家庭奖励金等举措,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为17.03万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9600余万元。2022年为全市396名百岁老人发放“两金”158.4万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丁畅

来源:掌上达州


来源:掌上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