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海航关键三步:摘星、脱帽、增资!

发布时间:2022-09-30 16: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图片

我们知道过去两年多来,海南航空经历了可谓是生死存亡之挑战。


从资不抵债到寻求重整,到方大入主。


从披星加*到戴帽加ST,到摘星脱帽。


虽然此事发生在海航身上,而且被持续放大。


但是海航的艰难困苦只是整个民航的一个缩影,毕竟在艰难中求生存的不是海航一家。


在2020年,海航因为创下了600多亿的巨额亏损而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之中,加上2020 年度财务报告被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因此海航公司股票在2021年被冠以*ST,即退市风险警示。


此后,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海航因多个违规事项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戴上ST的帽子。


在方大入主后,一直在寻求对海航的摘星脱帽。


一是摘星


方大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投入300多亿巨资,海南航空的资不抵债情况得到了消除。


与此同时,普华永道中天对海航 2021 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2021 年度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2022 年 5 月 17 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撤销海南航空相应的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


2022 年 5 月 19 日,海南航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同时成功摘星。


ST 海航变更为ST 海航。


二、脱帽


因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海航存在违规行为,因此被冠以ST,即其他风险警示。


证监会认定的主要违规事项如下:


一是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


2018年至2020年期间,海航控股与海航集团等关联企业发生非经营性关联交易。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航集团等65家关联企业占用海航控股资金余额372.78亿元。


二是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


2018年至2020年期间,海航控股存在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197笔,担保金额合计395.73亿元。


海航方面已完成整改,证监会对相关高管进行了处罚。


对2018年至2020年担任海南航空董事长、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风控总监等11名高管分别处以20万元-100万元不等罚款。


9月23日,海航公告已向上交所提出撤销相应的其他风险警示申请。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收到申请后 10 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海航股票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


一般来说,海航脱帽在望。


三、增资109亿元


由于今年民航形势很严峻,加上历史债务并无完全清理干净,2022年6月底,海航再度陷入资不抵债之中。


到2022年6月底,海南航空净资产为-25.32亿元。


如果不改变这种情况,明年将再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


因此,方大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


8月11日晚,ST海航(600221)披露定增预案,此次定增募集的108.7亿元,方大控制下的海南航空的新股东海南瀚巍投资,将全部现金包揽。


根据增发预案,ST海航拟以1.09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99.73亿股。


方大方面的动作也是比较迅速的,毕竟要抢在年底之前实施增资,要不然财报出来之后就是资不抵债。


不管怎么说,投入如此巨额资金,花了如此代价,付出如此心血,祝愿方大带领下的海航涅槃重生,展翅高飞!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