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0年来“春蕾计划”资助女童176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09-30 13: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邱霞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林焕新)今天,全国妇联举办新时代妇联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妇联工作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儿童公益事业不断拓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了“春蕾计划”“儿童快乐家园”“母亲水窖”“母亲邮包”等公益项目,为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关爱服务。

发布会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989年,在全国妇联的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实施了以帮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为宗旨的“春蕾计划”公益项目。“春蕾计划”的诞生,不仅切合了当时的国情,也回应了女童受教育权利这一世界性重大关切。“春蕾计划”的持续实施,不仅改变了春蕾女童个人命运,使她们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也从整体上提升了农村女性受教育程度、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社会地位,进一步激发出农村女性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向世界提供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和教育减贫的“中国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关怀下,在“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彭丽媛教授亲力亲为和有力推动下,2019年9月,“春蕾计划”提质升级,“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围绕女童教育、女童安全、女童健康等工作开启了新征程。2021年10月11日,在第10个国际女童日之际,彭丽媛教授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行动起来,积极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贡献力量,社会各界掀起了关心支持“春蕾计划”的热潮。十年来,“春蕾计划”共资助女童176万人次,为超过15万人次女童提供一对一陪伴服务和个性化心理疏导,改变了众多女童的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还培育了“儿童快乐家园”“HELLO小孩”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筹集款物39亿元,为推动我国儿童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广大儿童少年平等享有美好生活创造了更多机会。

下一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国妇联领导下,凝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共同为儿童及家庭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