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稳就业,稳住市场主体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2-09-30 07: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日前,人社部对外发布数据,1月至8月,各地已向1120.1万户次企业发放稳岗资金646.3亿元,帮助市场主体对冲用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助力稳就业保就业。

稳就业事关亿万百姓生计。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贡献了最多的就业岗位,是稳就业的关键所在。因此,稳就业关键要稳住市场主体。只有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挺过难关、稳住岗位,就业大盘才能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为应对各方面风险挑战,一系列瞄准市场主体关切、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的政策快出台快落地,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以失业保险为例,在保证基金安全运行的基础上,不仅常态支持政策扩面提质,还出台应急帮扶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的作用,将政策用足用够。

有两组数据为证。1月至8月,各地向72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48.4亿元,受益企业和返还资金分别是去年全年的1.8倍和1.9倍,超半数参保企业受益。这是自2015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开始实施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4月份以来,已有395.7万户企业享受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96.8亿元,3.3万户企业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1.1亿元,充分体现出我国稳市场主体的决心,相关政策能出尽出、能用尽用。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地,各方面围绕就业优先同向发力,我国就业形势持续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回顾今年的就业走势,可以看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稳步增加,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在二季度探高后较快回落到合理区间,成为我国就业基本盘保持总体稳定的有力证明。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就业形势好转,但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依然存在,影响劳动者就业的不利因素还没有完全消解,渡过难关的不同行业企业还需要有针对性的帮扶。因此,稳就业保就业还没到松口气的时候,仍要强化底线思维,保持紧迫感,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让百姓端稳就业饭碗,筑牢民生之基。

要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仍要加快释放援企稳岗政策红利。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下一步,要继续推动各项稳就业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特别是要进一步推进各项措施“免申即享”,尽早释放更大政策效应,确保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做到应享尽享。

同时,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应继续做好相关政策储备。今年的实践表明,及时有力的政策对助企纾困作用明显,是稳定市场主体稳就业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不稳定因素,在利用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的同时,各地方各部门仍要妥善研判就业面临的利弊条件,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态势,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保持政策工具箱有空间有力度。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效能加快释放,各界齐心协力,我国经济定能持续恢复向好,就业形势有望持续回暖。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