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核酸检测的幕后英雄——记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团队

发布时间:2022-09-29 17: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对很多普通市民来说,核酸检测采样后就已经结束了。但其实,从采样到最终结果出来,中间凝结了许多人的汗水,其中就包括了检验科核酸检测团队。每一份核酸报告的背后,都离不开检验科PCR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长明的灯火。9月8日,记者采访了承担我市核酸样本检测任务的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团队,了解核酸检测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908185525.jpg

每天检测5-8万人次

24小时实验室灯火通明

“从9月1日开始,我们就接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每天接收全民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少的时候日检测量一天约5万人次,多的时候一天有8万人次。”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药学党总支部书记、检验科负责人刘娟介绍,在平时,他们PCR核酸检测实验室一天的工作量约为2万人次左右。

比平时多两三倍的工作量没有压垮检验人。疫情期间,检验科团队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全身心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为保障每一位市民的核酸检测结果能尽快出来,该院的PCR核酸检测团队6小时一班每天4班进行轮转,保障实验室24小时运转。

每天凌晨,刘娟和该院检验科副主任武红梅同志负责接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分解的检测任务和数据上传。第二天清晨从6时许,就有工作人员前往送样。收样时,先对送检标本进行全方位消毒,然后再逐一核对样本信息,传送到实验室内。加样、提取、扩增……忙碌的实验室内,每一份核酸样本都需要经过这些流程才能得出最终结果。一批次样本从收样到出具检测结果需要花费4小时左右,但为了提高效率,实验室内都采用流水线工作,每人负责一个环节。这也就意味着,每一位检测人员都需要穿着严密的防护服,6小时内人机不停,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只为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908185549.jpg

一批一批的样本送来,一批一批的结果出炉。往往第二天深夜,实验室才能结束所有样本检测。但休息不了多久,新的一天样本又将送来……周而复始,这样的生活在每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已经形成了常态。

人手紧缺无法休息

但没有人有怨言

今年8月,响应省卫健委号召,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抽调了4名骨干力量前往甘孜、康定、南充等地支援当地核酸检测。一方面是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与本院不能暂停的日常检验医疗业务,另一方面是实验室内人手紧缺。困难之下,临近退休的老同志站了出来,刚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站了出来,护士们站了出来,检验科的每一位医务人员都站了出来,从8月底开始,他们放弃了休假,成为了疫情防控直面病毒的幕后战士,成为了医疗业务正常运转的坚强保障。

由于人手短缺,工作任务繁重,有时检测人员刚脱下防护服休息没多久又接到紧急增援任务需要再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尽管如此,在这个团队中没有听到任何抱怨,每次安排增援任务时大家的回到都是“好的,马上到”!“我们已经住在实验室5天了。”武红梅说。为了每次能尽快投入工作,好多核酸检测人员都选择吃住在办公室,只为有需要时随时到岗。

微信图片_202209081855491.jpg

帮助方舱设备调试

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

4日,该院检验科再次接到任务——帮助本市其他移动核酸检测方舱设备调试、试剂性能验证和方舱队员的理论及实际操作的培训。尽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繁重,但该院还是抽调出骨干力量全力帮助该方舱团队。

培训期间,检验科团队将自己平时常态化核酸工作轮训、质量管理与院感防护等工作总结并不断优化调整得来的经验教训无私地教给了该方舱团队,并悉心帮他们调试设备、验证试剂性能。目前,该方舱团队已初步建立,移动方舱已开始试运行。

“我们在平时就很注重检验人员能力培养以及质量管理、院感防护、团队协作,这些都是检验检测的重点。希望该方舱团队的顺利运行,能提高当地的核酸检测能力,在大规模核酸检测时全市能拥有更强大的检验力量。”刘娟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