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抗疫有我 | 市二医院“党员红”照亮核酸检测一线

发布时间:2022-09-29 16: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 张金月)“披星戴月的坚守,是党旗上永不褪色的红”。面对近期全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医院)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派出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下沉一线,以敢打能胜的实际行动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全副武装的“白衣战士”,他们是直面病毒的人,是人们口中的“大白”,在全员核酸检测的主战场上,不忘初心、践行誓言、冲锋在前,早出晚归开展咽拭子标本采集、转运和检测工作,成为全市疫情防控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人的风采,演绎着一幕幕忠诚担当、率先垂范的党员先锋“疫线”风景。他们就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医院)核酸检测团队。

PCR实验室团队:

夜以继日检测,二十四小时不“打烊”

我们的大数据核酸结果从哪里来?疫情当下,全市每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核酸“阴性”成了话语高频词。一份“阴性”核酸检测报告,是老百姓心中的一颗定心丸,更是全市打赢疫情防控的最大动力。

他们,是黑夜的眼

哪里有疫情防控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他们,像“钢铁侠”,漫漫黑夜里,凌晨三四点钟,甚至是白天彻夜,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医院)PCR核酸检测实验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在沉静的夜里,这亮光显得格外耀眼,似乎即将穿透破晓的黎明。实验室承担着我市部分核酸样本检测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任务,实验室人机不停,全时段满负荷进行工作,尽全力保证所有送达样本的检测任务。在实验室里的工作人员,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在夜深人静的忙碌中,紧张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实验,“我们已经住在实验室5天了,每天检测5-8万人次”检验科副主任武红梅说,这是疫情期间核酸实验室的工作常态。

微信图片_202209081855491.jpg

他们,是隐形的战士

接收、录入、加样、提取、扩增……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24小时实验室内,24小时随时待命,24小时灯火通明,24小时高速运转。他们在实验室拉起隐蔽战线,拉响隐蔽号角,为坚守在全市东、西、南、北四大门的战友们提供坚定的技术支持和坚强保障;一次次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让他们承受着机器人一样的负荷,而他们,却负重前行,无怨无悔,持续和病毒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小心翼翼,全力筑牢生命安全防护线。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是与病毒战斗的幕后战士!“在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的同时,我们还抽调科室骨干承担了万源市方舱设备的调试、试剂性能验证和万源方舱队员的理论及实际操作的培训”医技药学党总支书记、检验科主任刘娟说,他们毫不犹豫地作战疫先锋,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核酸采集工作人员:

小小棉签中的奉献与坚守

面对全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医院立即响应上级号召,紧急支援通川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医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对核酸采集工作进行了院内外工作调整安排,迅速集结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组成一支58人的核酸采集应急队,全力配合通川区顺利完成90万人核酸采集任务。

凌晨4点,星夜疾驰

6日凌晨4点,核酸采集应急队队长、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徐林已经集合、整队,伴着清晨的薄雾,58名核酸采样应急队队员们出发了。当天,达州市主城区要进行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徐林带领58名队员分别赶赴通川区皂角垭、廖家湾、凤凰城等社区,完成辖区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作为小组长的她,从协调物资、规划流程、核酸采样、安全防护督导、人员点位安排……一刻不停歇,事无巨细,在这个岗位上,她是到的最早,走的最晚的那个人。孩子问她为什么路过家里不回家,她感慨到,“妈妈在和病毒打仗……”疫情当前,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这个城市贡献二医院人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9081904342.jpg

微信图片_202209081904342.jpg

微信图片_202209081904343.jpg

微信图片_202209081904347.jpg

捅一捅,筑牢疫情“防控墙”

支援期间,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防护帽、护目镜、防护面屏、口罩、手套,已连续几天,一遍又一遍重复着一个动作。在现场,她们快速、规范、有序完成了采样台布置、手部消毒、样本采集等各环节工作,即使非常高效,也要晚上12点左右才能结束当天采样任务。回去的路上,各组还会对当天工作复盘,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分享各自的经验以及安排次日的工作,“晚上最多睡三四个小时,大家都毫无怨言”。

几个“开心果”总能在队群里找乐子让大家释放压力。拥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倩,在第一天早上6点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摇一摇、捅一捅,加油!”,然后趁小区居民还未赶过来,和同组队员一起,留下了向大家比心的照片。“特别累,但是我们都能坚持,我们很庆幸这几天气温不再是40多度了,我们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达州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情来势汹汹,犹如试金石,不仅检验着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水平与抗压能力,更试炼出了大家“召必来”的凝聚力,“来必战”的信心勇气和“战必胜”的战斗精神。全体核酸检测团队用热血、坚韧、忠于职守的良好品格,诠释了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的优良品质。每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也请大家不要抱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得太慢。其实,他们正马不停蹄、日夜兼程,飞速前进。

微信图片_20220908190433.jpg

遥知百战胜,定扫鬼方还

为我不愧军,家国明丹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面对疫情,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人胸怀家国,迎难而上,党员干部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任的“主心骨”,让党旗在防疫前线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2209081904345.jpg

微信图片_202209081904346.jpg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