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十年,是千万次刀火淬炼中,粗铁锭磨砺至刃如霜的沉淀岁月……

十年,是啄木鸟精心护养下,小树苗繁育成大森林的静守时光……

沐着徐徐清风,回眸十年来时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做实政治监督中护航中心工作、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一体推进“三不”、在监督提质增效中彰显执纪为民、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履责”之变 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

“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十年来,“责任”二字贯穿万源经济社会发展始终。

恪守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积极协助万源市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大力推行领导干部“提醒函”制度和述责述廉机制,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党内政治生态。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县乡换届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紧盯“关键少数”,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17年至2018年,万源某中学先后发生多起社会恶势力人员参与的学生打架斗殴事件,学校党委(党组)、行业主管部门因履职不力被“双追责”;2016年至2020年,万源市就业局原出纳谢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单位公款数额巨大,市纪委监委随即启动“一案三查”,对相关责任人深挖彻查、执纪追责……

十年来,101名党员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追责问责。明责、督责、考责、问责,责任主体愈加清晰、责任内容愈加具体,责任意识越抓越牢,责任链条越拧越紧。

“三不”之变 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贪治腐不手软。这十年,是反腐力度空前的十年。

万源市白沙镇荆桥铺村原东风坝组组长蔡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集体征地补偿款,为获取利息转借他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万源市太平镇原党委书记张某某,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款项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受到“双开”处分;万源市水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某某,因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被“双开”……

从权力“末梢”的村干部,到乡镇主要领导,再到握有一定权力的县级部门“一把手”,反腐不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

十年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共立案1953件21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4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4人。

2019年11月,外逃了20年的中国农业银行万源市支行红旗分理处原会计刘某某,因挪用公款被抓获归案,既彰显了万源市纪委监委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毅力,也让越来越多违纪违法腐败分子,在高压震慑之下选择主动投案自首。

据统计,自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万源市共追回外逃人员6人,追回赃款18.62万元;516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追缴退赔款335.8万元。

这十年,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堤坝越筑越牢,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已成定局。

“风气”之变 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

干部作风关乎民心向背、民生福祉。这十年,是干部“慵懒慢乱”等作风问题真纠实改的十年。

剑指干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狠刹公职人员上班期间擅离岗位、赌博、打麻将等歪风,破除“文山会海”、照抄照转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在干部队伍中荡涤起一股激浊扬清的净化之风。

在全市“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高压下,干部对待信访群众不再一访了之,问题收集不再一交了之。

联合大接访,窗口前移,精准分办,为民解忧零距离;流动信访站,下沉下访,收录督办,民众期盼有回音;清廉说事会,多方“撑腰”,当众摆谈,群众心结马上解;清廉公开,定期公示,共同监督,村民知情有保障……

一系列务实举措让群众得了实惠,干部立了威信,也让百姓“家门口的纪委”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这十年,万源党风政风有效转变,带动社风民风实质性好转。

在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持续行动下,奢靡度假在减少,理性消费在回归,廉洁节俭的过节理念正在形成。升学季,“一个电话谢恩师”“一条短信送祝福”“一张贺卡书寄语”等文明新风逐渐取代“畸形”办宴风。

阳光之下,万源市官渡镇和石窝镇的全体党员干部带头集体承诺,坚决抵制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

“队伍”之变 执纪铁军形象全面锻造

没有一支过硬的纪检队伍,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无从谈起。这十年,是万源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十年。

以全员培训为抓手,磨砺过硬本领,一改过去“填鸭式”教学和重压式辅导,紧扣监督执纪实践需要,“分级分类”开展综合、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等业务培训4500余人次。

以比学赶超为动力,倒逼能力提升,引入以案代训、技能比武、轮流授课、师徒结对、顶岗轮训、上派锻炼等形式,打造提笔会写、张嘴会讲、遇事会办的“全能型”纪检监察干部。

以大战大考为熔炉,锤炼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巡察大数据库”在重点领域巡前“导航”、巡中“佐证”、巡后“督办”作用,不断探索“委室组地”联动监督、“纪巡审”等多部门联合监督、片区协作机制等基层监督新模式,推动监督质效大提升。

治人者必先自治。坚持刀刃向内、对己从严,在做好干部“选种育苗”的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113件,立案查处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

十年正风反腐,百年初心不变。在万源这片红色沃土上,一往无前的纪检监察人,正高擎反腐大旗,与邪恶较量,同贪腐厮杀,用青春热血谱写出一首首豪迈激越的“正气歌”,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奋进在春潮涌动处,我们坚信,正风反腐的下一个十年“成绩单”将更加熠熠生辉。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牟丽檠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