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市二医院皮肤科医生紧急提醒:最近小心这种虫子引起的皮炎

发布时间:2022-09-29 16: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随手拍掉身上的小虫子,是我们常见的习惯,蚊子在眼前晃悠,是不是也忍不住去拍呢?但有一种虫子,千万不能随意用手拍。

这种虫子就是隐翅虫,它的毒液“堪比硫酸”,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皮肤病。今天,跟着我院皮肤科医生了解一下近期高发的隐翅虫皮炎。

隐翅虫皮炎:是由毒隐翅虫所致条状、点状或片状皮肤炎症。我国发现3种,即黄足毒隐翅虫、黑足毒隐翅虫和奇异毒隐翅虫,这种毒隐翅虫外形酷似蚂蚁,身体伴有花纹,常栖于草木或石下,昼伏夜出,其体液及生殖器内含有毒素,具有喜光、向高性,常出没于水沟、湖边等潮湿的地方,当虫体被击碎时毒素外溢于皮肤,往往于数小时内发病。

特别提醒:户外钓鱼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以免遭受隐翅虫侵害。

皮肤症状

本病以暴露部位为多见,如面颈、胸、四肢等,也可累及外阴部。皮损多呈条状水肿性红斑,其上密集有针头大小的脓疱,部分损害中心可融合成片,表面稍下陷呈灰褐色,抓破可致糜烂及结痂。轻者有瘙痒及烧灼感,重者剧痛。皮损严重及范围广泛者,可有头痛、头晕、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病1~2周后痊愈,常留有色素沉着。

隐翅虫会使皮肤表面留下明显的色素沉着、而且这恢复时间也是非常长的,如果被这种虫子叮咬出现类似症状,那么千万不能犹豫等待,立即就医就诊。

发病特征

多见于夏秋季节,雨后闷热天气尤多。

诊断要点

1.有隐翅虫接触史;2.曾常在晚间揉搓虫体,次晨突然发病;3.皮损排列成条状、片状,长条的方向与手掌所及处一致。

如何预防防治结合,及时处理治疗患者,做好夏秋交替发病高峰期的预防。

1.搞好环境卫生,关好纱门纱窗,放好蚊帐,不开灯睡觉。当隐翅虫附着于皮肤时,不用手指揉捏或拍打,最好用嘴吹掉或用器物拨落后踩死。

2.做好杀虫处理,改善潮湿环境、勤换被褥。

中招了怎么处理?

1.及时清除破碎虫体,冲洗中和毒液,如肥皂水,外用糖皮质激素。必要时口服抗组胺药物、抗炎止痛剂。

2.眼损害的治疗发生结膜、巩膜、角膜损伤者,用抗炎、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必要时点用散瞳药,以减轻眼部疼痛。治疗时间一般需半个月,但仍可遗留结膜充血,持续1个月或更久。

来源: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