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全力以“复” 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9-28 17: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工人正在操作机械设备

“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一度存在物流不畅等问题。后来,我们向区经信局反映情况后,他们积极帮助协调,让多笔订单能够如期交付,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达州市国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立兵满意地说。

近期,达川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物资保障、复工复产和要素保障上,推动力量下沉到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

四川中陶建材有限公司自动化设备流水线

促生产 生产线加急上马

“轰隆隆……”9月26日晚上8时许,记者走进位于达川区百马产业新区内的达州市国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一间间厂房灯火通明,各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所有生产线均满负荷运转,员工个个干劲十足。机器轰鸣,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达州市国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连接器研发、制造的公司,产品涉及电子连接器、电子电器线束、五金冲压、注塑成型、电线押出、柔性线路等,产品广泛用于家用电器、新型显示、通讯、计算机、汽车、医疗等领域。

“本轮复工以来,达川区经信局、产业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多次上门为公司服务。目前,公司正在赶制国庆前的订单,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日产能达20余万件。”陈立兵向记者介绍说,“虽受疫情影响,但目前陆续有了新订单,现在每天都加班加点赶进度。”

今年以来,达川区坚持“做强主导产业、壮大骨干企业、做实发展平台”工作思路,始终保持“拼经济、搞建设”的政治定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的工作导向,及时出台了《达川区关于“拼经济、搞建设”的工业经济九大行动方案》,奋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达川区已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5%,工业投资增长15%、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力争完成25户;“3+3+N”重点产业产值增长18%以上;园区新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力争完成15万平方米,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亿元。

工人在车间内忙碌

抓服务

强化工业经济发展保障

“区经信局和产业新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到车间查看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了解我们的难处和需求。”四川中陶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达川区经信局分管领导、责任人不仅时常会到企业监督相关防疫措施的落地落实情况,还会向他们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消杀一定要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一定要按照分时、分散、分餐的方法就餐,不能扎堆。”达川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积极助力有条件的企业复工,形成“一对一”工作模式,全面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协调各方着力解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供应、职工防护等各类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确保全区防护物资供应。截至目前,专班人员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33件。

为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达川区深化“一企一策”帮扶,开展“企业接待日”活动,区级领导“一对一”联系企业,区级部门“点对点”解决诉求,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建立企业困难问题台账,细化工业企业问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信心,达川区立足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出稳经济增长的“组合拳”,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政策、要素、项目、资金和服务等保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实园区要素保障,打造要素成本“洼地”,力争要素保障全市最优。实施重大工业项目“先租后让”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落实标准厂房管理办法,企业入驻享受租金“三免两减半”。推广“天府科创贷”“园保贷”等,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工人在自动化设备流水线上作业

同时,达川区不断加大安全环保监督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将责任落实到位,突出抓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扫码、亮码、查验行程码、测量体温、戴口罩等各项措施,全面提升应急能力。

截至目前,达川区已有74家规上企业复产复工,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下一步,达川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提振精神、铆足干劲,切实把“拼经济、搞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奋力推进达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孙伟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