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英才云集,共赴一场“人才之约”——达州首届人才节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28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才以城聚,城以才兴;相约达州,智汇达人。

达州,作为全国唯一以“达”命名的地级市,赋予了扎根达州、奉献达州、建功达州的各类人才一个响亮的名字——“达人”。为了以最高礼遇、最大诚意向“达人”致敬,我市将9月27日设立为“达州人才节”,引领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加快建成一个人才荟萃的魅力之城。

27日上午10时许,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上的人才齐聚凤凰国际大酒店,共赴一场“人才之约”,一同见证首届达州人才节的启动仪式。

设人才节 礼敬“达人”

“现在宣读设立‘达州人才节’的决定……”启动仪式正式宣布将9月27日定为“达州人才节”。这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姿态和胸怀,是达州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最好证明。

达州人才节的设立得到不少大咖的“云点赞”,纷纷以贺信的形式遥遥祝贺,并对达州求贤若渴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给予肯定性评价。

“不拒众流,方为沧海。设立人才节,充分体现了达州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博大胸怀。拥有这样一份尊重、这样一份胸怀,纵有崇山峻岭,也会群贤毕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在贺信中写道。

“达州这座城市从来不吝于表白对人才的深情,从来不吝于表达对人才的渴求。振翅腾飞的姿态、跨越蜕变的成绩,充分说明达州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发展、发展汇聚人才的良性发展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这样回信。

“达州的资源禀赋、科研环境、宜人生态都令我向往。非常希望我和我的团队能够与达州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合作共赢关系。”国家特聘专家雷宪章说,人才节的设立,定会让更多有识之士纷至沓来,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

招才引智 共话发展

“现在签订锂钾资源深部精准探测及重要人才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节启动仪式上,除颁奖、授牌、授旗等仪式,还签订了多项人才项目合作协议,真正把招才引智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当前,达州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提速期,招才引智迫在眉睫。为此,我市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力,实施“达人”品牌战略,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

一方面,我市深化与知名高校、知名企业的合作,先后立项实施产业科研项目375个、下达资金9300万元;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5个、企业技术中心98个,发放支持资金1200万元、创业贷款9700万元;精准选派2万余名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让大家在一线得到充分锻炼,努力打造人才成长“摇篮”。

另一方面,达州出台“人才新政十条”,引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80万元补助,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搭建人才共享平台“达人之家”,提供1600余套人才公寓,全力打造让人才更安心的“家园”。

“衷心期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继续关心达州、支持达州,在达州多走一走、看一看,给我们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用闪耀的智慧之光,照亮这方未来的魅力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表示,希望广大人才以达州为舞台,为达州发展赋能。

人才荟萃 圆梦达城

凤凰择木而栖,人才近悦远来。达州这个通达开放之州已然吸引了不少“达人”扎根达州、圆梦达州。

年仅29岁的曾凡新是“达州人才市长奖”获得者中年龄最小的,如今已是达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副研究员。来达5年,这个来自洛阳的青年已经深深爱上了达州的山山水水。“当初,我被达州对外广纳贤才的举措和招才引智的政策感动,所以一毕业就直奔达州这片热土。”曾凡新说,达州处处体现着对人才的尊重和渴求,并给予自己宽松的研究平台,让自己全无后顾之忧。曾凡新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自己会不断探索创新,竭尽全力为达州的健康事业多作贡献。

赖川,四川绵阳人,四川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副教授。2015年,为了实现个人发展和成长,他来到四川文理学院从事教育工作。在校期间,他参与了化学工程与技术、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等研究工作,获得专利授权6项,主持科研项目近20项,获评省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我获得的荣誉与达州搭建的人才平台密不可分。”赖川说,感谢市委市政府创造的优渥条件,作为高校教师,自己一定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培育更多优质人才,让他们愿意留在达州、建设达州、服务达州、感恩达州。

受资源优势、人才环境等因素吸引,2016年,梁信嘉来到达州。“达州的营商环境很好,不管企业遇到什么困难,政府都会积极协调解决,我在达州工作很开心。”如今已是四川中信华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的梁信嘉说,自己来到达州后,生活、工作、资金等方面都得到极大帮助,十分感谢达州市委、市政府。

据悉,截至2021年底,我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80.02万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全市人才凝心聚力、踔厉前行,推动达州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事业高质量发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