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百日行动”先进典型】彭亚绯: 青春不搏待何时

发布时间:2022-09-27 2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


大竹公安全警动员、尽锐出战


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凌厉攻势


涌现出一批


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


他们英勇无畏、勤勉敬业


为“百日行动”增添动力


彭亚绯同志


便是其中的一员


#


人物介绍



彭亚绯,男,汉族,生于1981年6月,四川大竹人,共产党员,二级警长,现任大竹县拘留所指导员。2008年1月入警,2009年3月至今一直从事政工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闪亮微光。从警14年来,彭亚绯同志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被嘉奖,3次评为先进个人,2次评为“优秀政工干部”,1次评为“十大担当干警”。


2022年6月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1


青春无畏挑战




大竹县拘留所工作出色,2019年9月,该所要到市上作交流发言,介绍工作经验。


怎么样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深入浅出地介绍给大家?彭亚绯犯了难。他翻看各类经验文章,揣摩其精华;召开专题会议,让大家畅所欲言;与监管所学员交流,听取不同声音……一个学员说:“你们管理严格、规范,我心服口服。”这句话如一道闪电,触动了彭亚绯的灵感。


标准化、严格化、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正是我们的工作机制吗?



彭亚绯匆匆吃过晚饭,开始了工作总结。材料写完,启明星已在东方闪烁。《信念为要筑牢忠诚警魂 安全为基坚实“涅槃之路”》成功出炉。


2019年底,彭亚绯提炼总结的监管业务“五化”机制,得到了市局监管支队主要领导的肯定,文章在中国监察网刊载。


一触而发,文思如泉涌,彭亚绯相继撰写了《“三三”机制深推协助破案工作》《党建凝心聚警魂,“涅槃重生”促蜕变》等文章,新华网多家媒体争先刊载。大竹县拘留所,被省厅评为“最强支部”。


彭亚绯说:“青春的目标,是奔跑在风中的旗帜!”


2


法律也有温情



大竹县拘留所和大竹县强制隔离戒毒所是两所合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在教育转化拘留所人员的同时也承担矫治转化戒毒人员的任务。彭亚绯说:“我们在维护法律的同时,也要体现人性化管理的温情。”


2019年8月,戒毒学员王某那段时间心情异常烦躁,情绪低落。彭亚绯发现后特意找其谈心。王某欲言又止。彭亚绯反复询问,耐心引导才知道,王某母亲病危,他担心见不到老人最后一面。彭亚绯说:“我马上请示报告,送你去医院。”



在医院,王某与母亲抱头痛哭。老人说:“你好好地活,我走也放心。”在回所路上,王某坚定表示:一定服从所内管教,安心戒毒,争取早日回家。


后来,王母病逝,彭亚绯又送王某到灵堂祭祀。王某更是痛哭流涕,一再说要重新开始新生活。


彭亚绯抓住机会,耐心倾听他的心声、科学疏导他的心理、细心关心他的生活、竭力鼓励他的意志。再后来,王某成功戒毒,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成功找到工作。


彭亚绯经常打电话关心其生活。王某说:“彭指导,你放心,我永远不会再犯错。谢谢你,让我的人生没有遗憾。”


彭亚绯说:“不抛弃、不放弃,等于给他们新生。”


2


共产党员的担当




2020年初,疫情来袭,彭亚绯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方。他向拘留所党支部郑重递交按上鲜红手印的《参战决心书》,向党支部书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并掷地有声地保证:“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坚决打赢维护监所安全的保卫战!”他组织全所民辅警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疫情不退、党员不退、赴汤蹈火、共克时艰。”


2022年初,拘留所里迎来了一批特殊人员:12名外国女性。她们来自越南、印度、缅甸等国,有的会一点汉语。彭亚绯头都大了。语言不通,交流困难,她们有的情绪低落,有的思想波动很大。彭亚绯担心她们同拘留学员发生矛盾冲突,想尽办法做她们的思想工作。


彭亚绯手舞足蹈与其交流,还从网上下载“家人等着你”的外文字样鼓励她们。集体学习时,彭亚绯组织她们开展唱歌比赛,缓解她们的思想压力,还教她们唱《我和你》《我们都是一家人》等歌曲。


很快,这些外国女性和彭亚绯熟识了。有位缅甸女性见了他总是喊:“彭指导,我想家了!”彭亚绯增加了她们打电话的频率,及时安排她们与中国的家人通话。


彭亚绯没有懈怠,时刻关注全所状况,警服口袋里随时装着执法记录仪和警车钥匙。


2021年6月17日晚上巡视,他发现有位男学员张某昏倒在地,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急忙冲进去,背上他飞也似地向警车跑去,一面呼叫医务室医生。


彭亚绯知道他有高血压、缺钾,打120时叫他们带上急救药品。夜里路况不好,他鸣着警笛,一路闯红灯,飞速行驶,途中遇到了救护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彭亚绯在医院守了一个晚上。醒来后,张某第一句话是:“彭指导,谢谢你!”


彭亚绯这才发现,因为事发突然,他连眼镜都没戴。他说:“那个时候,谁会想到眼镜!”


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担当!



不是星星


却照亮了璀璨的天空


不是天使


却温暖了人心


彭亚绯用他的执着坚守、拼搏奉献


唱出了一首又一首的


青春之歌


来源:平安大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