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谷俊霖:90后社区书记的“三十而立”

发布时间:2022-09-26 16: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我喜欢看书,历史是最爱,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给了我很多的启发……”近日,在大竹县白塔街道幸福社区,该社区党委书记谷俊霖从自己的办公桌里拿出一本《中国的共产主义与毛泽东的崛起》,讲述起自己从这本书中受到的“有关社区工作”的启发。

站在一群同事中间,90后的谷俊霖一身黑色运动装、电子手表加跑鞋,朴实干练,又充满活力与朝气。5年来,从初生牛犊到渐入佳境,谷俊霖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在社区干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收获了自己内心的充实和社区群众的认可。用他自己的话说:“三十岁的我,目标更加清晰,脚步愈发坚定。”

谷俊霖与社区居民代表交谈


离开都市职场

他为追逐理想投身基层


在成都读大学的时候谷俊霖不仅是学生会主席,而且连续2年学科成绩名列第一,2013年毕业后在成都上班的他因工作出色,进公司的第4个月便被破格提拔为组长。

如果沿着这条职业道路走下去,谷俊霖本可以在成都当一名都市白领,活得“很滋润”,而他却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人生之路。2017年,谷俊霖在亲朋好友的质疑声中回到家乡大竹,成为了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

“我曾经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或者刑警。”谷俊霖告诉记者,“后来我才明白无论是任教还是从警,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发自内心地帮助他人,让我感受到的喜悦和充实,这是从事社区工作后给我的感受。”

谷俊霖的体会来自于一次特殊的经历。大学期间,他曾在成都火车北站地下通道遇到劫案。“一个妇女被抢走了包,当时周围的人都不敢上。”谷俊霖说,“我想都没想就冲上去把抢劫犯拦住,根本来不及考虑他是否有同伙接应,身上有没有带刀。现在回想起来也会感到一丝后怕,但假如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冲上去把那人拦住。”


他的“社区工作法”:

抓队伍建设、践行群众路线


谷俊霖到幸福社区任党委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抓队伍建设。

幸福社区地处县城核心商圈,有专职工作者、保洁员、网格员50余人。谷俊霖说道,“为更高效地开展工作,我来之后花了四五个月的时间加强队伍建设,目的就是打造一支服务优质、充满活力、纪律严明的社区工作队伍。”

面对社区保洁员到岗不到位的情况,谷俊霖带领社区“两委”班子起草了保洁员管理制度,包括要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得迟到早退等,并且要求辖区内所有保洁员签写承诺书。同时,安排专人每天负责检查保洁员是否到岗到位,对表现好的保洁员给予一定的精神及物质奖励,对拒不遵守管理制度的保洁员进行批评教育。这个办法实施后,幸福社区的环境很快得到巨大改善。

在社区工作实践中,谷俊霖越发深刻体会到“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社区有两家住户因为一点儿小事闹矛盾,吵得很凶,不少社区工作人员上去劝了都没用,成了社区的‘老大难’问题。”为此,谷俊霖专门找来一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支书,经过多次调解,双方终于愿意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任社区书记后,谷俊霖经常和同事们一起走街串巷,与商户交谈,深入困难户家中了解情况,与社区群众打成一片。现在,幸福社区居民都对这个年轻的社区“当家人”刮目相看。

谷俊霖正在开展社区协调


他的“社区心得”:

心怀群众、迎难而上


“心怀群众,有拼劲儿,敢闯敢试,是谷书记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幸福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彭俐源告诉记者,“社区下辖的洞天菜市场环境问题突出,车辆乱停乱放、垃圾堆放无序。谷书记到社区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成立治保委员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巷子里,蹲在地上用油漆一笔一笔地规划停车区域,叮嘱商户不要出店经营,安排专人定期巡查。现在的洞天菜市场已是焕然一新。”

“夜晚出现的露天烧烤摊,带来占道经营、堵塞交通、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等诸多问题。”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谷俊霖迎难而上,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发放传单、上门劝导、网格化管理、夜班值守等多种方式,对露天烧烤摊进行规范化、常态化整治,处理占道烧烤车100余架,劝导摊贩搬迁至室内经营,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终于还社区居民一个干净、美丽的人居环境。

通过常态化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活动,幸福社区从“脏乱差”蜕变为“亮净美”,周边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对社区的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居民爱提建议意见是好事。只要我们社区工作者心里装着群众,一定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解决困难问题。”谷俊霖说。

在谷俊霖从事社区工作的5年时间里,他多次被上级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2021年还获得县级“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和“建党100周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治理工作者,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荣誉,谷俊霖十分谦虚。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通讯员 陈阵锋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