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税务:拼经济助发展 全力以赴决战一百天

发布时间:2022-09-26 16: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金秋时节的巴渠大地,工业企业抢进度、赶工期,文旅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粮食总产量争创全省“十连冠”,一幅幅“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决战决胜一百天”的奋进画卷徐徐展开。

达州市税务局迅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晓晖来达调研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奋战,扎实开展重大项目专项服务,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达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持续注入“税动力”。


调研走访提振发展信心


“当前,达州上下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我们税务部门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激活市场发展主体,扎实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基层所需,回应基层所问,解决基层所困,提振发展信心,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冲刺。”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卓玉梅强调。

近期,在宣汉、通川、万源……一场场直面服务经济发展难点堵点痛点的座谈会相继召开,这标志着全市税务系统“大走访、大调研、大奋战”活动逐渐火热。达州税务部门正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聚焦“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发展大局,在深入走访调研中,全力优化统筹组织收入与减税降费,用心服务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税源,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等潜力税源。

“我们将打通基层服务堵点,优化‘税务管家’团队,以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充分释放退税减税政策红利,积极为宣汉争创‘百强县’贡献税务力量。”座谈会上,宣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屈强表示。

为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建设,达州市税务局在深入基层调研基础上,充分联动系统内外,积极发挥税收作用,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战略落地的全周期税务服务,持续凝聚基层智慧,释放基层动能,提振发展信心。


“智能数仓”护航重点项目


9月22日一大早,达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职工罗杨就来到办公室,对照“达州市重大工程项目税收大数据展示屏”及时录入项目信息,更新“智能数仓”。

“我们目前已经录入372个项目,通过大屏上的经济运行指标分析,就能及时掌握项目对周边产业带动,对就业的贡献率等。”谈起“智能数仓”,罗杨如数家珍。

今年,达州市税务局综合筛选已获取数据,结合税收大数据平台,建成“智能数仓”,通过数据加工调度,打造工程项目监管新体系,将税收数据转化为可视图表,直观展示重大项目涉税运行情况,产业下游信息及就业岗位测算信息,提升以税资政质量,服务经济发展。

“不仅是针对项目的经济运行指标,我们还聚焦企业纳税服务、税收风险等建立了纳税服务监管指标,税收风险监控指标,通过指标变化,及时优化服务,护航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对以数治税助力拼经济、搞建设,达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赵兴华信心满满。

如今,通过“智能数仓”实时动态监控,税务部门能及时调整优化政策送达、事项办理、风险提醒等举措,规范推进项目落地发展。“现在,减税降费力度很大,发票也可以直接网上领取,有什么问题税务部门还及时提醒,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全力服务建设发展,我们底气十足。”四川鸿丙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共建共谋助力乡村振兴


金秋九月,在万源市河口镇永安村,魔芋、黄精长势良好,特色马铃薯种植热火朝天。

永安村地处大巴山深处,山高路陡,坡多田少,交通不畅。在达州市税务局帮扶下,如今的永安村,从几年前的贫困村蜕变成了脱贫致富产业村。

“现在魔芋、黄精种植技术已经成熟,未来小特产将成为大产业。”达州市税务局驻永安村第一书记刘永卫介绍。

为进一步促进永安村产业发展,助力达州擦亮农业大市金字招牌。近期,达州市税务局机关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永安村开展支部共建促振兴活动,收集村民意见建议,讨论产业发展计划,丰富乡村精神文化,宣传税收惠农政策。

“志愿服务队了解我们晚秋生产情况,面对面为我们讲解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规划特色农产品品牌。现在我们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程帮扶。”河口镇永安村支部书记苟良军说。

接下来,达州市税务局还将聚焦“拼经济、搞建设”农业发展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帮扶永安村实现“党建兴村、产业强村、创业富村、文化靓村”目标,浓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闫大春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