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6 16: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家庭和谐,让阳光照进孩子心灵;校园德育,滋润孩子幼小的心田;多彩活动,为孩子打开梦想之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枝繁叶茂,让全市未成年人沐浴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沃土”

6月24日,达州市工青妇活动中心热闹非凡,达州市家庭教育促进会成立仪式暨达州市首届家庭教育论坛在这里召开。会上,来自市检察院、深圳心灵之家的专家就热难点问题为家长们支招,引得与会人员掌声不断。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将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积极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和工作座谈会。市妇联还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妇女儿童维权“五项”工作机制,分类建立重点人群、家庭关爱服务台账。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依托,全市法院、妇联迅速制定《关于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以来,我市法院在10件相关案件中,对7名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5份;检察机关为97名家长因监护不当开展亲职教育等,责令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开展丰富活动

塑造孩子美好心灵

8月中旬,首期“童享阳光·与爱同行”儿童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三天时间里,在社工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全市120名困境儿童参观了张爱萍故居、达州科技馆、四川文理学院校区等地,了解川东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革命史,感受大学校园的文化氛围。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呵护。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等活动阵地,达州面向全市广大未成年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巴渠佑苗·检护未来”等系列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统筹推进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和思想道德教育宣传。

学校是孩子成才的指明灯。达州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确保全市小学五年级及以上学生法治教育覆盖率、毒品预防教育知晓率达到100%。同时,联合市检察院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2021年度,市民政局被评为达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集体”。

加强法治教育

筑牢权利保护法治屏障

法治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宣传教育网络,现已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8个,设立法律图书室(角)420个,开辟法治专栏369个,选派基层司法所长、派出所所长等政法一线工作者1000余名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开展预防违法犯罪、防性侵等方面的法治讲座近千场次。

在切实维护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方面,我市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附条件不起诉24人,全市附条件不起诉率21.8%。

另一方面,我市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推动形成部门间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安全指数。全市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49件59人,起诉54件67人。2022年,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提升救助水平

让关爱润心润身

为尽可能让每一位儿童都能健康成长,政府在兜底救助上提高标准。今年1月起,分别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集中养育和散居养育月标准提高到1600元、1200元。1-8月,全市共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17752人次,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2474万元,985名肢体(脑瘫)、听力言语、视力等残疾未成年人获得手术、训练、辅具适配康复服务救助。

此外,我市还通过建立“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成立未保基金、动员社会爱心力量,为留守儿童创新开展生活照料、德育培养、法治教育等九大关爱服务,努力打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乐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