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在四川的田野上】记者带你逛一圈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

发布时间:2022-09-24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9月23日讯(记者 何佳欣 摄影报道)美丽的大田景观、现代化的地景建筑、充满特色的主题展览……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成都市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正式启幕。

本届丰收节四川成都主会场由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组成,主要在星河农业公园、中华农耕文明馆、大国粮仓科技馆、脱贫攻坚成果综合展示馆、成都现代都市农业馆、大田展区进行,采取组团表演、展示发布、美食推广、趣味比赛等多种形式,宣传现代农业发展最新成果,展现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

中华农耕文明馆.jpg

中华农耕文明馆

走进中华农耕文明馆,层峦叠错的“山水”化为空间符号,隐喻天府农耕文化天人合一的自然之气与海纳百川的开放包容之风,让人瞬间穿越年代感受千年农耕传奇故事。

据“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设计师温宇介绍,展览共分为两大核心篇目,既表现了历史上天府农耕文明发育发展概况,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四川农业百年发展历程。展览以时间线索为脉络,叙述了从新石器时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跨越5000年的四川农业农村演进历程,突出天府农耕文明亮点,展现了天府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及辉煌成就。

“我们运用场景还原、浮雕、微缩模型、艺术装置等艺术手段,增强了游客的沉浸式、互动型体验。”温宇表示,主题展览还采用查询互动屏、场景融合投影影片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增强互动性、体验感;并多途径收集反映四川农业发展的重要展品,通过这些珍贵的展品,与农耕文化一起,将农业界的故事,从书本上搬到了眼前。

天府农博主展馆G2馆内,农民艺术周现场正在观展的市民.jpg

天府农博园主展馆G2馆内,农民艺术周现场正在观展的市民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真实还原了四川的脱贫攻坚鏖战之路,也展示着一个个摆脱贫困的沧桑巨变。位于天府农博园主展馆G2馆的“脱贫攻坚”主题展,展现了四川省脱贫攻坚战役历程及重要成果,突显四川脱贫攻坚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用声音、影像、物品、文字、雕塑、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构建了一个伟大事件的集体记忆空间。“脱贫攻坚”主题展览策划师荆剑峰介绍道:“脱贫攻坚主题展览展陈面积约2200平方米,由两个展厅组成,共分六大主题单元。全景展示了四川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伟大成就与伟大贡献。”

蔬菜种植家庭装备、T40农业无人飞机、智慧农田……位于天府农博主展馆G3馆的大国粮仓科技馆以“科技”为主旋律,陈列了多种新农业、新科技成果,真实还原使用应用场景,彰显科技赋农。

大国粮仓科技馆.png

大国粮仓科技馆

据了解,“大国粮仓”科技馆面积约4800平方米,分为“序厅、端牢中国饭碗、拎稳菜篮子、守好质量安全底线、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卖好卖优农产品、结语”8大部分。展现了全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农产品品质持续优化的伟大成就,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农业现代化的伟大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丰收节还举办了农民艺术周与金秋消费季活动,农耕主题刺绣,麦杆画、木板年画等四川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琳琅满目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停留。

家住在成都的市民章文益参观了各个展馆后,收获颇深:“我不仅了解到了四川农耕文明的起源、发展,还看到了近年来四川在农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如今在科技的赋能下,我相信四川的农业发展会再上新的台阶!”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