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县优秀学校、教师风采录

发布时间:2022-09-23 17: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近日,为大力弘扬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宣汉县委、县政府通报表扬了100名“中国华融宣汉县最美乡村教师”、169名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县委教育工委、县教育局通报表扬了130名教育“三德之星”。本报今日特选登部分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让每一个生命同样精彩

宣汉县特殊教育学校

宣汉县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1989年,建校30多年来,学校围绕“让每一个生命同样精彩”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一切教育资源,为学生营造了和谐、关爱、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在特殊教育科研、职业教育、艺术教育等方面体现出独特的办学特色。

学校在培养残疾学生体育竞赛技能方面成绩显著。多位学生参加四川省第九届、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先后获得了10金、6银、9铜的好成绩,走出了全国残疾人运动赛冠军胡利华,成为学生励志学习的榜样。学校重教学科研,不断探索育残成才之路,已成为达州市唯一的一所向特殊教育高中、特殊教育艺术院校输送生源的基地。从2016年以来,连续5年参加四川省残疾人(听障)单招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共升入高一级学校35人,升学率100%。显著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学校先后获得“四川省残运会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特奥工作先进单位”“达州市特殊教育先进学校”“达州市2022年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 用心育人

宣汉职业中专学校教师 邓娟

从事教学工作近二十年来,邓娟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到最好。先后荣获达州市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宣汉职业中专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爱心投入,心系学生。她深知作为一名班主任,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要让学生成才,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邓娟经常利用微信视频、QQ视频等形式,让家长了解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耐心引导,言传身教。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叶娟总是以自我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具备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画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

热心服务,乐于奉献。旅游服务专业部的学生以女生为主,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女同学,每一学期定期对专业部女生开展关爱专题教育,每个月按时进行心理体质健康排查,同时还根据专业特征组建了模特、茶艺、讲解、书法等社团,让学生积极地参与。

潜心执教,脚踏实地。为了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她一边钻研教材,一边学习教法,搜集各种资料,从他们的教学方法中提取对自己有用的成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授课风格。

情系教坛 爱洒山乡

宣汉县峰城中学教师 李霁翰

大学毕业以来,李霁翰一直在宣汉县峰城中学任教。她先后获得达州市优秀班主任、市级骨干教师、宣汉县教学名师、首届“最美宣汉人”、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入选者、达州市首批名班主任等荣誉。

李霁翰老师作为达州市初中数学骨干教师,立足于本片区、本校的校本研修,积极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指导青年教师不断反思、总结,共指导青年教师撰写百余篇教研论文并在市、县级发表,多次被县教科局表彰为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李霁翰老师把对教育的热忱,倾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让孩子们在学习上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幸福”。班上8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李霁翰把所有孩子的生日打印成册,孩子生日当天亲手为他们做一碗长寿面,每月自掏腰包再给当月过生的孩子们办一个集体生日会并送上特别的生日礼物。

李霁翰还经常帮助家庭困难学生,竭尽全力为单亲留守学生小焜争取了学费减免和相关资助,主动承担起困难家庭学生程维生初中三年所有费用。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她自掏腰包创设了多种奖励机制,在一周两次的“刮刮乐”抽奖环节,尽量让每一个人都有抽奖机会,有早到奖、行为进步奖、清洁卫生标兵奖、睡觉纪律奖、岗位能手奖、优秀学员奖。在李霁翰科学的管理和爱的熏陶下,她所带班的中考成绩连续几年刷新历史记录,其中2021届2班59人参考,34人考上了省级示范高中,其余全部考入市级示范高中。

走出大凉山 扎根大巴山

厂溪镇梨子中心校教师 果基里姑

果基里姑,宣汉县厂溪镇梨子中心校教师,宣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先后获得“优秀教师”“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

果基里姑是土生土长的大凉山彝族人,2017年8月,果基里姑成了厂溪镇梨子中心校的一名数学老师。这位远道而来的彝族老师在教育实践中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同,在学校实施的青年教师五年提升行动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赏。

果基里姑来自传统的彝族家庭,十几岁才开始接触汉语,为了克服语言障碍,果基里姑每天早早起床阅读以提高普通话水平;为了给孩子们呈现最优质的课堂,一遍又一遍地预演授课内容。果基里姑常说,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要让孩子们掌握这一技能,将来才能更好地在社会立足,为人师表,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以身作则。

梨子中心校位于后河上游大山深处,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作为幼儿班班主任的果基里姑,对留守儿童的关怀无微不至。每天早上为学生洗漱、梳头、叠被子、穿衣穿鞋。下午学生放学之后,对留校住宿幼儿进行课余管理,负责给幼儿们上课外体育活动。晚上还要负责送学生回寝室,给学生接热水、脱衣服、盖被子,等学生入睡了,才回自己的寝室。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杨秀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