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人民网评:把丰收节办到农民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22-09-23 12: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秋分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成都举办中国乡村美食品鉴推广活动,推出一批南北兼顾的丰收主题菜品;北京密云开展金秋消费季活动,让土特产品更好与市场对接;湖北襄阳举办农旅博览会,展示三农发展新成就……近日,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诉说丰收喜悦、庆祝五谷飘香、共盼国泰民安。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支持下,丰收节设立以来,农民参与的热情一次比一次高涨,活动内容一次比一次丰富,节日特色一次比一次鲜明,社会影响力一次比一次彰显。可以说,丰收节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群众自己的节日符号、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鲜活体现。

农民的节日惠农民,农民的节日农民乐。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经过一年辛勤劳作,广大农民终于迎来了丰收,理应在节日共享收获之喜。节日期间,各地发布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开展农副产品消费节;电商平台开展“山货上头条”等专项助农活动 ,提升农货市场关注度;组织趣味运动会、非遗文化展演等文化活动,为丰收节营造更多欢庆氛围。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不断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丰收节这台大戏,农民是主角,但需要各方共同唱好。今年,受天气、水旱、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夏粮、早稻增产来之不易,为全年粮食丰产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样的丰收值得共同欢庆。丰收节期间将揭晓“全国十佳农民” “大国农匠”,组织村歌大赛、丰收故事会,开展数字乡村大会, 不仅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群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也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农民风采。与此同时,鼓励城市与乡村、市民与村民共庆丰收品尝新鲜的物产,体验原生态的民俗,也有助于提高活动影响力、扩大社会参与面,让全社会共享喜悦、礼赞丰收、致敬奋斗。

节日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既来自于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也得益于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传统早已形成。从尝新米、祭谷神,到跳摆手舞、办土地会,各不相同的丰收民俗正展示了农耕文明的深厚底蕴。更要看到,传统耕作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相遇,丰收硕果通过抖音电商等直播平台快速转化为真金白银的回报,新时代为传统的农耕文化带来了新气象。

有获得感,有参与面,有传统味,有时代性,年轻的丰收节正化风成俗,成为广大农民愿意过、喜欢过的节日。朝着幸福生活的目标不断前进,丰收节定能越办越好,乡亲们的日子定能越过越红火。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