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父亲的“稻田+”

发布时间:2022-09-23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又是一个丰收节,想到“华夏人民勤苦作,中华昌盛庆丰年”的诗句,也想到了父亲的那块“稻田+”,在他的精心耕耘下,自然有收获的大丰收和大喜悦。

父亲退休下来在农村亲戚家找了三四分田来耕作,田城开江掀起了“稻田+”种养殖产业浪潮,父亲寻思着用那几分地来搞个自己的“稻田+”。鱼、虾、鸭、稻轮番上阵,好不热闹。单就春节前后,那肥硕的鲤鱼、草鱼在渔网上窜来窜去足以让路人羡慕不已,没用饲料和化肥,生态水产品着实让有健康养生意识的人们啧啧称赞。还有稻田收割后,一群鸭子在稻田里欢悦着,在身型越发肥胖后,还产下一枚枚鸭蛋来,开江麻鸭、松花皮蛋之类的地方特产就此产生了。当然,最值得父亲炫耀的,就是秋分前后的虾满筐和米满仓。

小龙虾和大闸蟹,不用任何照理,长得格外的好,到了农历七八月份,这虾又红又大。放假的我总会戴着斗笠,在田边一坐,放下小网框,不一会儿,网框上面已泛起水晕,迅速一提,好家伙,十几二十只虾就在网框里挣扎着了,爆炒小龙虾的美食有了上好的原材料。据父亲不完全统计,一季下来,小龙虾的收获总会有百十斤,自然少不了给左右邻舍送上一些,分享“稻田+”的成果。田里偶尔也会有些大闸蟹,不过这家伙喜欢打洞,容易毁坏田坎,不招人喜欢,让它自生自灭罢了。

有着农民情结的父亲最钟情的还是栽秧割谷。虽然只有几分田,但完全能满足他做农活的快乐。沐浴春日暖阳,吮吸如油雨露,稻谷终于迎来了夏风吹动谷连天,麦浪金波万里绵的画卷。在秋蝉急不可耐的嘶叫声中,父亲一大早就到田里割起稻子来,生怕惊动了水里的鱼虾,每割上几把,就转移到田坎上,然后用小轮车运到地坝上,脱谷、翻晒,然后在风车有节奏的吱呀声中,完成了最后一道工序。欣喜地一称,足足有五百斤。

这就是父亲的“稻田+”,这就是父亲的丰收节!一个田城开江的小缩影,一个庄稼人的大收获!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