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秋天的怀想

发布时间:2022-09-22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秋色金黄,阳光绚烂,落叶知秋。那些脱离生命母体的树叶,一片接着一片,打着旋儿飘落,零落成泥前,也要跳一支欢快的圆舞曲。

秋天来了,小草要消除夏天带来的倦怠,褪去满身的枯黄,在冬的炼狱里,脱胎换骨,待下一个春天到来时,用翠绿去拥抱第一缕阳光。

秋天来了,蚯蚓忙碌了一个春夏,疏松了泥土,却累弯了腰,要在秋的怀抱里,静静地睡去,用一场大觉,蓄积来年耕耘的力量。

秋天来了,风儿要变换夏的炽热,扫落叶,吹尘埃,把一切没有根除的东西,用冬的凛冽去冰冻成水的精灵。

秋天来了,农民把遍地的金黄装入丰收的锦囊。农具入库,牛放南山,揉一揉酸痛的腰,摸一摸掌上的茧,拍一拍身上的土,然后坐下来,面对满眼秋色,惬意地抽上一袋叶子烟。

小溪,缓缓流淌,没有夏的狂躁和奔放,自由自在地享受着静谧中的恬淡,一路蜿蜒向东,汇入江河。

南飞的大雁,八字阵,淡定从容,飞过山,飞过河,一路向前,那一声声鸣叫,告知着短暂的别离。

枫叶如丹,似团团燃烧的火焰,凝聚着激情,升腾着自信。期待着,从这份浪漫中追寻美好;憧憬着,在惊叹的目光中闪烁最后的辉煌。

银杏叶的黄,耀眼,秋阳下熠熠生辉。由绿到黄的华丽转身,是为了那瞬间的绽放,即使成为铺地的黄毯,人踩车碾也无怨无悔,仍然含笑向天。

那密密匝匝的桂花,一簇连着一簇,远远望去,仿佛绿叶丛中点缀的碎金,在阳光下,闪烁着金黄色的光,散发着诱人的馨香。

行走在秋天的路上,反复怀想。那曾经的过往,俗事和烦恼,如流水,似落叶,像天空飘荡的云朵,像地上生长的万物,终归幻化成宇宙的一粒尘埃,空旷中遁于无形。

儿时的玩友,读书时的学友,青年时的朋友,酒桌上的酒友……把用稀泥揉出的童话,小铅笔写出的真话,手托腮说出的胡话,合伙时的客套话,酣醉时的酒话,都淡忘得一干二净;贫与富有何妨。山珍海味,不过也是一日三餐。万千大厦,也只是睡床一张。世间因果,道法自然,眼睛一闭,樯橹灰飞烟灭。

在秋天里怀想,秋的恋歌留下的并非只有悲伤情调。初秋的喃语,金秋的醇香,似沥沥春雨,如温柔阳光,滋养着心湖的水草,丰盈了游弋不离的愁绪。秋夜清幽漫长,思念的人儿在远方。然而,即使远隔千里,彼此心灵相通,同样能享受一轮明月的普照,在一片落叶中,依然能窥到秋天的内涵和抛舍不了的情愫。

面对秋的旷达,何不扯下一页素笺,在秋风里,在秋阳下,在这层林尽染的秋色里,安然静坐,淡化俗念,修身、修心、养性,世间瞬间变得清澈透明。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如果,忘掉该忘记的,放下该放下的,悲也是喜。

如此,甚好。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