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多变的秋

发布时间:2022-09-22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这一季,注定是多变而多舛的多事之秋。

今年立秋,一改过往的温和与清爽,气候变得异常酷热难耐。巴蜀之地,就像掉进了一口大煎锅里,经受着各种闷蒸炙烤。与高温相伴的是持续干旱,重庆、川东等地江河水库水量骤减,就连嘉陵江都裸露出河床。为了保障其他兄弟省份的正常供电,四川人节电省电,默默忍受着高温下的苦楚。好在国家电网及时支援,有序调度,渡过了这个难关。

然而重庆缙云山山火又让人紧张起来。可这熊熊烈焰,并未湮没人间大爱,从消防员冲锋在前到全民自发救援,上演了一幕幕感动人心的守护大片。

可这多变的秋,又让地震与疫情袭扰人间。

9月5日,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一时间山崩地裂,房倒人亡。地震后,各方救援力量及时赶赴灾区,群众排起长龙自发献血,成千上万的人们踊跃捐助;疫情之下,党员干部、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盼望着中秋月圆,然而中秋假期因疫区封控,我们没能与家人一起同赏明月共话亲情。因为疫情,秋季开学时间延迟了,孩子们被关在屋里上网课。此间的每一天,人们的见面招呼从“你吃饭没有?”变成“你做核酸没有?”

这反复多变的秋啊,不依不饶考验着人类的适应能力。人们感叹着,事事多变,命运多舛。

悄然惊觉,自己的人生已迈入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事业关键期,孩子青春期,时间一晃即将步入更年期,身心的压力已然无比巨大。

这一季,我与家人陪伴着公公奔赴各大医院就诊、化疗,在最为炎热的高温气候下,默默地送走了小叔子的半辈子遗憾人生,安慰着婆婆要保重身体撑住家庭;而孩子的中考升学,单位的应急抢险,与各种时间节点的交集,让我不知不觉间平添了不少白发。

世界在变,生活在变。倔强的“秋老虎”,在咆哮中,在震怒中,在诡异中,在善变中,终于在天高云淡之中静谧下来,在暴雨的冲刷之后,天空出现了彩虹。

其实再多变的秋,都改变不了人们对秋收的企盼与赞美。

春日里种下的树苗,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金灿灿的稻田,沉甸甸的玉米和高粱,嗅着果实的馨香,人们在心中把希冀继续点亮,哪怕经历了如此多的艰难困苦;在我们的坚持和努力下,一个个迎刃而解。在描绘蓝图的会议桌前,执着的创业者热烈地讨论着关于田园梦想的落地夙愿:稻香里,星空里,阡陌里,带着无比热忱的事业心,我们把对秋的唯美期许耐心细致地倾注在家乡的建设之中;还有在疫情中厨艺提升的宅男宅女们,相互交流着心得与体会,似乎所有的日子因为秋叶色彩斑斓的渐变之美,因为秋的收获与内心的充盈,都不再苦大仇深。

秋就是这样,有枯萎与死亡,也有喜悦与忧伤。因为坚持,所以突围,因为执着,所以收获。

当经历那么多惊涛骇浪,当领略那么多人生历练,当看透那么多人间悲欢,我们懂得了生命的哲理。它就如浩翰历史中的一页页篇章,嵌入人类永无止境的探索与跋涉。我们咀嚼着秋的变幻,秋的赐予,秋的考验,秋的抚慰,秋的憧憬……时光依旧,生活依旧,奋斗依旧。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