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又是秋至(组章)

发布时间:2022-09-22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回家

慈悲的秋天用手托举起金黄的山梁,大寨子坐拥在米城的日月和辽阔里。脚下是清澈见底的沙滩河,河水是那么的绿,在寨子上眺望,那河水像一块无瑕的翡翠。如此青碧的水,无论流到山乡的何处,都会留下醉人的风景。

人总是在行走,把亲情搁置在远方。人总是在漂泊,远行的游子,也不敢轻易回首,只能把这一生的艰辛深埋心底,轻叹在思念的梦语里。

家,随着时间在改变,从繁荣到岁暮。家,你能够在光阴的守候里允许我迟来的探访么。

核桃树上,暖阳如炽,有麻雀在鸣叫。

远远凝视,我不敢声张,害怕自己轻微的咳嗽和高跟鞋的脚步声,打破这幅美景。石阶上的苔藓,快老去的木门,酣睡的狗狗,有什么可以让岁暮的老屋长存。

阳光穿透树叶,照着木质的墙壁,麻雀躲在核桃叶下,小心瞅了我一眼,亮开嗓子旁若无人地纵情歌唱。我看见,褐色的羽毛闪耀着阳光,淡绿色的眼睛流溢着暖意。

宁静,平和,安详。一切美好的事物在呈现。

是的,时间的前面是现代化的进程,时光的背后是炊烟,炊烟最终会消失不见。

也许,因为时光匆匆,我们会越加怀念。我们走得越远,思念会更重。

也许,回家,我们不需要找一个更好的理由。

瓦屋下的花

深秋很近,霜在黑夜里,悄悄地留下了它的脚印。

风,也沉不住气,开始与落叶为舞。

月亮悬在屋后,又大又圆,院子里弥漫着桂花树的香气,庭院沉吟着来读诗的人。

等候的人,窗花下已擦亮旧时的油灯。

镜子里的容颜,再也照不出昔日的芙蓉与胭脂。

木门虚掩,成捆的柴垛躲在角落里,一顶草帽下,可以看见阳光、虫鸣,以及母亲肩上的烟尘。

鸡冠花开了,野百合开了,在瓦屋下,在疏雨后的秋风中,它们用黄与淡的芬芳,只为守护着岁暮下的亲人,以及永恒的墓碑。

贡米之乡

抬头仰望,一片金黄的梯田涵盖了整个大寨子,稻穗颗粒饱满,随风摇曳。像千万颗星星齐放光亮。这秋黄,季节只一个转身就绽开了丰收的喜悦。

阳光与每一粒稻谷相守,金黄的叶脉间,每一粒都凝结着爱的光华。

这布满诗歌之爱的米城乡,在成片的山坡上,在山乡的风景线里,我看见了镰影舞动的摇曲,那是一种无法企及的梦在思想的翅翼里闪烁,是他们在编织炊烟,是他们在守候宁静的村落。

记忆中亲切的事物,是从田野里,土壤里,从谷草堆里散发出来,那是一碗热腾腾的米香。

沉甸甸的季节,除了奉献,还有你们对生命永恒的责任与使命。

其实幸福,一直都在眼前。

大寨子

山坡上,秋色正浓。

高远的天空,大寨子你就在眼前,让我不得不有无数种猜想。

岁月,光阴在转瞬间,都来不及回首,又是草木一秋。

山坡上的花朵草儿,嘻嘻哈哈地爬上了路,岩石很沉稳,好似什么都没有看见。

你是否还记得那年秋天里,每一条岔道指引我们到达山顶时的喜悦与欢呼。

而今,又是一个秋天的季节到来,似乎秋风最为了解,它可以指引我们来看山看水,来看草木,看我们有多么地执着与热爱。

走过了百花盛开的春天,走过了葱郁宁静的夏天,走着走着顷刻间山坡就黄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