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持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20 17: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连日来,宣汉县徐家坡农村居民供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建设者们坚守在一线,争分夺秒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清水池、滤池、沉淀池等主体结构施工,力争在11月底全面竣工投产,早日让宣汉人民用上放心的生活用水。”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张国平告诉记者,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们安排设备和施工队伍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安全规程施工作业,抓质量、抢工期。

据了解,徐家坡农村居民供水工程建设内容为日供水能力3万吨净水厂一座,含絮凝反应池、V型滤池、清水池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4697.96万元,建设工期为12个月。目前,已建成总工程量的30%左右。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城乡供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安全饮水目标,极大改善东乡街道、蒲江街道、清溪镇、君塘镇等部分农村居民的饮用水需求。

随后,记者来到君塘镇明月水厂的制水现场,一股股洁净的自来水从水管中流出,各项制水流程正在有序进行,制水员李忠斌正在对原水进行净水作业。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制水工艺流程,按时按量投放絮凝剂、消毒剂,做好水质日常检测、水源地以及管网的巡查,切实保障了辖区内群众饮用水安全。”李忠斌说。

据了解,明月水厂占地面积为10亩,日供水规模3700立方米,日净水处理能力3900立方米,可解决明月、君塘、红岭场镇及周边13个村(组)3.1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现在水质很好,量也很足,天晴下雨都不会缺水,我们用水很放心。”君塘镇明月社区居民沈茂全乐呵呵地说道。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融合城乡发展,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宣汉县结合城乡居民用水、工业用水和生态用水实际,按照“城乡统筹、区域集中、互通共济”的思路,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为举措,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配置、统一规划,计划在全县新建水厂5个,技改、扩建水厂25个,新建城区供水服务中心1个,不断完善管网配套,强化工业用水保障,实现城乡联网供水以及水资源共享。

“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将持续提升农村的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广大农村群众与城镇居民用上同质、同服务的洁净饮用水。”四川汉润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晓宇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陆续开工建设南坝、渡口、柳池(等)5个新建供水工程和25个改扩建供水工程,力争用2—3年时间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城乡供水体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通讯员 刘豪 张宇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