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金秋遍地黄 田园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2-09-19 21: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下,正是秋粮收获时节,在万源的乡村,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秋收场景。广大农民正抢抓农时,加快秋粮抢收进度,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石塘镇“大豆+茶叶”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

稻谷香 庆丰年

喜看稻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眼下,万源市16万余亩水稻陆续成熟,进入了收割期。走进罗文镇马蹄坝村,阵阵稻香扑鼻而来,金黄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地笑弯了腰,微风拂来,泛起层层金黄稻浪,好似在欢庆丰收。村民穿梭在稻田里,割稻、抱稻、脱粒……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刷刷”的割稻声、聊天的笑声与悠扬的山歌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了一曲美妙的丰收交响曲。

“今年我种了4亩多稻子,请了五六个人来帮忙,半天就可以收完,估计能收3000多斤。”农户侯从明说。

罗文镇镇长陈云介绍:“罗文镇的水稻已全面进入收割的季节,全镇水稻种植面积3000余亩,通过数据分析,我们的水稻亩产在900斤左右,大部分都能够在近期收割完毕。”

万源市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地多,遵循该市水稻种植空间分布态势,采取分类分区收割作业,对成片连带、高标准农田、水稻种植富集区等规模化、集约化水稻种植区域推广中小型联合收割机;对水稻种植小田、小块采取传统手工挞谷法和小型打谷机进行收割,实现了传统手工与机械作业互补,大幅提升了水稻收割作业率。

石塘镇大豆收获场景

玉米黄 丰收忙

俗话说:“三春不如一秋忙,收到家里才是粮。”入秋以来,万源市遭遇连续降雨天气,对秋收造成一定的影响。近日,草坝镇种植大户蒲勤已把玉米收回家里,正组织人员用剥壳机和脱粒机进行后续工作。

“今年种了400余亩玉米,有300余亩都收到了屋里,还有30余亩过两天就能收回来。前段时间的干旱影响不大,预计能收3万余斤。”蒲勤乐呵呵地说。

万源市产粮大镇石窝镇,今年玉米播种面积4000余亩,为有效应对天气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抢收工作,石窝镇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同时间赛跑,与天气争粮,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在石窝镇金山寺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里,由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志愿者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在一垄垄的田地里掰玉米、装车、转运……忙碌的身影绘就了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画卷。

据天气预报,又一轮降雨天气即将到来。面对极短的收获窗口期,万源市迅速成立突击服务队、秋收助农志愿队,走到田间地头,帮助缺劳户、生活困难户、空巢老人、残疾户等困难群众抢收秋粮。

罗文镇千重稻浪

大豆熟 信心足

“寒露秋收动镰钩,大豆收割不停闲。”眼下,万源市石塘镇首批套种的2800余亩大豆已经成熟,迎来丰收季。走进石塘镇杉林湾村的“大豆+茶叶”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田间成熟的大豆一片金黄,颗粒饱满的豆荚挂满枝头,村民们在地头分散开来,熟练地收获成熟的大豆,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套种大豆收成还可以,豆荚结得多、颗粒也饱满,从采收情况来看,亩产在100多公斤,再加上国家的补贴,今年的种植效益可观。现在都是机械化采收,比往年省力。”村民胡恩礼高兴地说。

“今年我们镇发展大豆茶叶套种530亩,大豆玉米套种2300亩,预计今年将收大豆35万余斤、玉米70万余斤。”石塘镇党委副书记曹文干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万源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抓好粮食生产,守住人民“米袋子”,守牢粮食安全为抓手,严格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据统计显示,今年万源市水稻播种面积16.8万亩,玉米播种面积33.9万亩,大豆播种面积7.2万亩。目前,各项农业生产及秋收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特约记者 张洪权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