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让这些文明社交礼仪习惯成自然

发布时间:2022-09-14 23: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近段时间,在达城的大街小巷里都能听到小喇叭不间断地提醒、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社交礼仪、做好自我防护,这样不仅能保护自己还能保护他人。9月14日,记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公交站台等地时发现,不少市民已养成了出门佩戴口罩、公共场合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日常文明习惯,而且有些市民已从中尝到了“甜头”。

因为疫情的原因,当天一大早,达城市民都早早起床,前往各个社区规定的点位进行核酸检测。在通川区东城街道北翎社区的达运小区内,记者看到市民戴着口罩、保持距离,井然有序地做着核酸采样。完成采样的市民,或马上离开,或在旁边较空旷的地方休息。

“我发现最近大家出门基本上都会自觉把口罩戴起,在外头耍也很少看见打堆的,摆龙门阵的时候也都保持着‘安全距离’。”市民孙倩说,虽然现在很多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养成了戴口罩的好习惯,但有些戴眼镜的市民会因为镜片上总是有一层雾气,就拉下口罩将鼻子露出来;还有的市民则会习惯性地把口罩拉到下巴处。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人员聚集的地方就容易传播各种病毒,所以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一定要正确佩戴和勤换口罩。

在达城的每一个公交站台,都能看见自觉佩戴口罩候车的市民。“现在坐公交车、去医院都必须要戴口罩才能进,有些人觉得麻烦,其实这是一种好现象。”市民吴飞表示,以前,人们对咳嗽、打喷嚏这些“小动作”并不在意,如今大家的文明意识都越来越强。市民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会下意识用手或纸巾遮掩,然后再将纸巾扔进垃圾桶。“习惯戴口罩,还会给大家身躯很多‘麻烦’。比如在流感季节和对花粉过敏的人,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吴飞如实道。

“很多人在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会尽量不在车厢内饮水、进食。在外接触了公共设施,回到单位或家里之后,会立即洗手,或是随身携带湿巾纸。”吴飞说,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这些行为,除了能防范病毒,也逐渐成了一种社交礼仪,慢慢地融入了市民的日常,让人们的行为举止更加文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