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33.9万亩玉米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09-12 17: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万源市属于高海拔地区,粮食作物成熟较晚。时下,玉米正是收获时节,我市抢抓农时,加快“秋粮”抢收进度,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丰收在仓。


在石窝镇的大豆玉米套种地里,玉米已经完全成熟,村民和党员干部们正在掰玉米,由于大多数土地都属于山地,大型农机无法进入,收割玉米只能用传统的方式,大家将收来的玉米一背篓一背篓的背到卡车里,丰收的喜悦将疲劳全部掩盖。


石窝镇金山寺村村干部 张林文:这是我们金山寺村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的一个大区,当下又是玉米秋收的季节,我们金山寺村就召集我们的十三名党员干部来对玉米的抢收,计划在三天之内把这个100多亩的玉米全部收粒归仓。


石窝镇种植大户 蒲富山:今天大概能收10亩左右,可能5000多斤。


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山区,而小型的农耕机和生产机械也为村民节省许多的人力和财力。种植大户蒲勤今年种植的玉米,不但收成好,而且玉米剥壳机和脱粒机让他省时省力。


草坝镇种植大户 蒲勤:今年包谷个头大,哪怕干旱对我们还没造成多大影响,预计收成3万斤。现在科技发达了,给我们又省了人工又省了力气,买了这个剥壳机,现在6个人一天掰了70背包谷回来,当天就剥出来了。


而在白沙镇廖家沟村的玉米种植基地里,村民们背着背篓将劳动成果抢收归仓。金黄色的硕果,丰收的喜悦,绘就了秋天最美的颜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白沙镇廖家沟村村民 马乾文:今年我们玉米也好,黄豆也好,老百姓也得到了收入,以后钱打在集体经济上面,大家也有分红,增加了收入。


白沙镇廖家沟村支部书记 张荣远:我们今年撂荒地整治285亩,种植了玉米和大豆复合种植,成立了一支专业的种植和收割队伍。既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的问题,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同时也壮大了我们的集体经济,进一步稳定了老百姓的收入。


白沙镇廖家沟村通过整治撂荒地,规划化、标准化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良性循环。今年,白沙镇大力开展大豆扩种,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从统一供种,到按照三行大豆两行玉米的标准进行种植,严格落实套种模式技术各项要求,实现了一地多收良好局面。


达州市种子管理站站长 李仁江:我们初步测了一下这个,大豆都在100公斤亩产以上,我们的玉米也没减产,在我们常年的产量基础上,保证增收了一季大豆,这个农民的增收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白沙镇党委副书记 陈海青:今年白沙镇完成撂荒地整治700多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200多亩。我们将继续做好抢收工作和秋播任务,确保粮食安全。

万源市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地多,为能够扩大粮食种植面积,通过整治撂荒地和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又结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建立了6.5万亩高产示范片,并通过推广良种、玉米直播等一系列高产集成技术措施,推广试验新品种100个以上,面积达30亩。据农业部门信息,今年全市播种面积33.9万亩,预计收获玉米13.2万吨。


来源:万源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