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战疫热论】疫情下,那些可可爱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2-09-12 14: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日报评论员 李天泉

安安是正上幼儿园的男孩子,每天早上他都背好书包去开门,准备上学。妈妈拉住他说:“我们的城市生病了,幼儿园暂时停课呢。”安安很懂事地就待在家里,但他要整天背着书包,吃饭也要背着。

安安所住这栋楼属于高风险区,住户不仅不能下楼,也不能上楼顶玩。好动的安安哪儿也去不了,但他听妈妈的话,妈妈讲的“顾全大局”的大道理他严格听从。

高风险区是由医生上门做核酸检测,有时会忙到很晚才能赶到安安所住的楼。安安的瞌睡来了,一边哭一边啄头,妈妈说:“你安心睡觉觉嘛,医生嬢嬢来了,你张嘴巴就行了。”安安答应:“嗯”,然后由妈妈把他放到床上。很晚,医生终于来了。在睡梦里,安安真的张开嘴巴,配合医生嬢嬢做好核酸检测。

达州,属于巴山渠水,达州人大多是巴人的后裔。巴人自古有一个特点,就是耿直,说话作数,承诺了就不反悔。在这次突然到来的疫情面前,达州人充分诠释了巴人血脉里的传统文化。平时每天在公园打篮球炫耀球技,“怪国家队为啥不来招人”的市民,突然就不出门了;每天沿万家河跑步不出大汗不罢休的市民,突然就不下楼了;到处疯跑喜欢喝夜啤酒K歌的青年人,也突然静寂了。这就是巴人的性格,这就是巴人骨子里的大局观念和利他品德。

王栓的长相幽默,是一位背负房贷的80后,家有妻女,疫情期间他不能出门挣钱,但他自信生活总有未来,他利用自己平时喜欢在兄弟伙前说笑话吹牛的本事,在抖音上申请开通了直播,他在直播中讲了很多笑话,确实也很搞笑,但观众极少,只有十几人,有时几人;更多的时候,他讲完笑话后,只有他一个人在笑,但他心里为自己打气:“挣到200多元钱,就下播。”每天真的就至少整了200元,有一天还挣了600元。

蒲女士是一位热心的市民,她每天虽足不出户,但她从窗户、阳台看见楼下小区内忙碌的“大白”和无数的志愿者,她心酸得有时流下热泪。她主动给社区打电话,她想当一名志愿者。社区领导在查验了她的健康情况后,实现了她的愿望。在市民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身怀7个月身孕的青年女子,亲爱的读者,你们信么?这是真的。在市民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位做完手术正在恢复期的男子,亲爱的读者,你们信么?这也是真的。这些典型事迹,媒体出于人性关怀和社会责任考虑,是不会公开报道,不会弘扬这种行为的。但在我们达州,在这次防疫战斗中,确实出现了这种可歌可泣的人物。

达州哟,我们最可敬的市民!

中秋节当天的中午,安安给外地的姥姥打电话,祝“姥姥中秋节快乐!”安安的妈妈说:“达州社会面解除疫情了,但我们住这栋楼没有,莫法回来看望你哟。这中秋节团不了圆。”话毕,姥姥和妈妈的眼睛都红了。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