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特警泪洒救援现场:徒手刨出3名被埋群众 却没见到至亲最后一面|泸定6.8级地震

发布时间:2022-09-10 17: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川网传媒•首屏新闻甘孜9月9日讯(川网传媒特别报道组记者 乔永祯)9月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突发6.8级地震,震中磨西镇成为急需救援的“生命孤岛”。26岁的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秦晓强和战友率先抵达震中,连续奋战13小时,徒手刨掘泥块砖瓦,救出3名被困群众。6日凌晨,正在安置点忙着搭建帐篷的他,接到家人的电话——失联的父亲和妹妹不幸遇难,被永远埋在了垮塌的山体之中。

“家没了!连爸爸和妹妹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秦晓强泪洒救援现场,转身趴在战友肩上泣不成声。这一幕被记录下来,视频在网上热传。万千网友被戳中泪点,纷纷留言致敬:“他在救别人的家人,却救不了自己的家人。”“英雄不哭,父亲和妹妹虽然离开了,但你救了其他受难者,祖国和人民为你骄傲自豪。”“这就是中国警察。”……

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秦晓强.jpg

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秦晓强

听闻噩耗,甘孜州公安局党委和特警支队领导立即安排秦晓强返回家中料理后事、照顾家人。赶回受灾严重的家乡得妥镇,秦晓强没有沉浸在无边的悲痛中,他擦干眼泪,转身继续投入抢险救援:“只要我多做一点,就会多一分平安和团圆。”

救援现场 (1).jpg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2).jpg

救援现场

挺进震中!以血肉之躯极速驰援

川西秋色正盛,泸定彩林斑斓。5日12时52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撕裂了这座位于大渡河谷深处的“红色名城”。

那一天,如往常一样,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正在开展日常训练。“地震了!”刹那间地动山摇,尖锐的哨音迅速将队伍集合,随即,特警支队便接到甘孜州公安局的救援命令——立即挺进震中泸定!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240名特警队员冒着余震和崩落的山石艰难抵达震中,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这是最先抵达震中的公安救援力量,秦晓强就是其中一员。他们会同相关部门争分夺秒搜救受灾群众,以血肉之躯打通救援生命通道。

山体垮塌之处尘雾滚滚,顶着不停砸下的落石、断木,特警队员们在废墟之上与时间赛跑,奋力救援群众。一名男子被埋压在垮塌的房子下面,生命垂危。由于通道狭窄,大型救援机具无法到达。与此同时,一次次余震严重威胁着被埋群众的生命安全。随着黑夜来袭,大山里的气温骤降,救援迫在眉睫。

一分一秒也不能耽误!没有趁手的工具,秦晓强与战友们用双手挖出一块块碎石、刨开一捧捧泥土、撬开一处处墙体,确保能让伤员在不加重伤情的情况下顺利得救。经过13个小时的奋战,秦晓强与战友们徒手救出了3名被埋群众。

秦晓强为震区受灾群众分发物资 (1).jpg

秦晓强为震区受灾群众分发物资

惊闻噩耗!忍悲痛之情投入救灾

6日凌晨,救援工作告一段落,特警队员换班休息,战友们筋疲力尽昏昏睡去,而秦晓强的心一直悬着。原来,得知震中就在自己的家乡时,他无时不在担心自己年迈的父母和3个姐妹。整队出发的同时,秦晓强不停拨打着家人的电话,无奈信号中断,一直未能接通。

抵达震中,秦晓强迅速投入抢险救援,直到救出3名被埋群众。稍作休息,他才拿出电话继续给家人拨打。两个小时里,数百个电话拨出,但一直是无信号的提示音。耳边一片冷寂,秦晓强将手机紧紧握在手中暗自鼓励自己:“作为警察,不能垮掉!”

休息片刻,秦晓强隐藏焦虑情绪,重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就在秦晓强在安置点为群众搭建帐篷时,电话铃声响起:是姐姐打来的。电话那头姐姐声嘶力竭、语无伦次,秦晓强听到她哭着说:“弟弟,爸爸和四妹被埋进去了。一整座山,怎么救啊?”听到这句话,秦晓强在原地愣住,趴在战友肩膀上失声痛哭。

“你跟随无人机勘查组马上回湾东村看一看!”得知秦晓强的情况后,上级部门立刻指示。救援队伍一路急行到达村口,才发现这里已被地震完全摧毁。秦晓强看到,原本是自家房屋和房边玉米地的区域,此刻已被坍塌的山体掩埋,形成了十几米高的山丘。

站在村口,朝着家的方向,秦晓强“扑通”跪下,向逝去的家人重重磕头。

秦晓强为震区受灾群众分发物资 (2).jpg

秦晓强为震区受灾群众分发物资

持续搜救!以“雪狼精神”守护人民

2018年,秦晓强考入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戴上“雪狼”特警徽章,成为家人的骄傲。这支队伍是实施严格军事化管理、封闭式训练的特警队,以高原“雪狼”作为臂章标志,组建14年来多次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除了外出执行任务或休假,秦晓强和战友24小时都在特警训练基地“闭关修炼”。

赤膊斗冰雪是日常,抱翻200公斤轮胎、负重10公里越野跑不喘粗气……平时训练虽然苦,但秦晓强乐在其中,每一次任务都冲锋在前。战友李光青告诉记者:“秦晓强常说父母是农民,踏实厚道就是家人给他的最大财富。地震无情,我们都很为他难过。”

在受灾群众安置点,秦晓强终于见到了母亲。获知噩耗,州局党委和支队领导安排秦晓强不再参战,好好照顾母亲与姐姐。而淳朴的母亲却执意“赶走”秦晓强:“儿子,你快去忙救援,大家更需要你。”

走出帐篷,秦晓强很快整理好情绪,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中,他说:“我多出一分力,就能多挽救一个家庭,减少一分像我这样的痛苦!”

秦晓强为震区受灾群众分发物资 (3).jpg

秦晓强为震区受灾群众分发物资

灾情不除,救援不停。泸定6.8级地震后,国家地震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一级,截至8日12时已造成86人遇难。冒着不断袭来的余震,秦晓强和战友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趟泥浆涉激流,顶飞石扒废墟,搜救被困群众。

“轰隆隆……”7日中午,直升机螺旋桨的声音划过安置点上空。“无人机在湾东村发现了两名幸存者,秦晓强,走,赶快去救援!”两个小时后,好消息传来,两名群众已被成功救出。8日一大早,天还未亮,秦晓强与战友们又乘坐直升机,再次奔赴湾东村,持续搜救被困村民。

承受着最残酷的离别,秦晓强将悲痛化作动力,和战友们不断创造生命奇迹,只因“失去家人的痛,不想再有更多的群众体会”。一个又一个救灾现场,“雪狼”特警徽章在这个热血硬汉身上闪闪发光。在他的身后,一个个藏蓝色身影逆行出征,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继续用坚强和无畏缝合川西大地的伤痕。(图片来源于四川省公安厅)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