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中秋那轮月

发布时间:2022-09-09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时间流转,月缺月圆,又是中秋如期而至。

在岁月的年轮中旋转,中秋夜赏月,亦如除夕夜守岁,诚然人生快事,在永不停息的人生旅程中,是永不褪色的风景。

七月底,一位同城的学生就电话预约了:中秋夜来我家后花园赏月。

学生家在城区某小区某单元顶楼,环境清幽,最舒爽的是后面朝东的阳台——也就是后花园:宽敞,明亮,玻璃盖顶,抬头见天,似乎离天很近;每次来到这里,真有点“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花园正中摆着圆形藤桌,藤椅全乳白色,桌上摆放着小吃;南端有长条形小水池;北端栏杆上端斜嵌着不锈钢架,养着花花草草;下端一线条形花坛似的土壤,种着时鲜蔬菜,宛如农家庄园,隐隐有田园气息。安安静静坐着,喝茶,聊天,恍惚间又回到了久违的乡村……中秋去那里赏月,随意而有创意,想来别有情趣。

接到预约,那些温馨、浪漫的记忆,珍藏在心底的记忆,抹不去的记忆,又在记忆深处复活——

多年前的那个中秋夜,在那个偏远的江南小镇,一行五六人,乘着月色登山赏月。一路披荆斩棘,手臂划破了,衣服撕裂了,在没有山路的山坡上生生“走”出一条山路,爬上了每天看得见却难得上的猫头山。在山顶草坪坐下,啤酒、月饼、花生、水果摆开,月色朗朗,凉风习习,边喝边吃,边吃边喝。啤酒瓶醉汉似的堆在山头,横七竖八。酒至酣处,不知是谁,举起酒来,对着高空的明月,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几乎是喊:“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有人感觉不对,摇晃着站了起来,恍恍惚惚环顾,笑道:“不对——对饮成六人。”又有人接话:“还有影子呢?影子!”站起来的似乎算不清影子:“对饮成……众人,哈哈哈……”最后,毫无悬念的醉倒山头,醉倒月下……多年之后回味,仍然忍不住大笑,恍惚又回归当年。

毕业那年,在偏远的山乡,在离校不远的河滩上,我们这群师范院校毕业的外地人,中秋夜,明月下,一起喝酒、唱歌、赏月、吃月饼,无所顾忌,放纵自己。两边是山乡最常见的山峦,遍地清辉如小河淌水,酒至寒酣处,我们用标准的普通话,深情朗诵苏学士的千古名篇,似乎有点小伤感,但有啤酒,有明月,有月饼,有朋友,一时不知身在何处……夜色阑珊,意犹未尽,再一次醉倒在异乡,醉倒在中秋。

进城之后,也是一个中秋夜,一群舞友驾着车,一阵风似的直奔城郊,在那家常去的山庄的露天餐厅,大包小包摆开来,月饼、啤酒之外,吃货们喜欢的一样不缺。有人带来了小音响,想唱就唱,独唱,对唱,合唱,唱得疯狂。想喝就喝,不碰杯,碰瓶——啤酒瓶,飞觞醉月。兴之所至,想跳就跳,伦巴,恰恰,华尔兹,慢步,快步,旋转步,花样百出,一不小心,跌倒在月下,就地十八滚,掌声和笑声不断,乐得高悬夜空的明月差点跌落下来……

明月一样高悬在记忆深处的,是“下海”那年在广东珠海那个旅游度假村度过的中秋之夜。那年中秋,我和妻子来到沙滩上,围着海岛散步。“海上明月共潮生”,美妙的场景就在眼前,亦真亦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相依相偎,天涯咫尺,心有明月皎皎;“月是故乡明”,月下思念丛生,中秋夜思念如潮……海面上波浪起伏,万道波光如银蛇涌动,海岛俨然海上仙山。披着月色,漫步沙滩,微风鼓浪,海水轻轻地爬上来,退回去;赤脚行走,软绵绵,麻酥酥。相拥坐着,望着高悬的明月,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伴着欢笑声,不知今夕何夕……沙滩上,游人如织,或行,或坐,或躺,随意,闲适。不知过了多久,有人在沙滩上,在海浪声中酣然入梦,直到次日清晨,看海上日出,看那一轮红日从海面上冉冉升起。

记忆满血复活,回味无穷;每次回味,妻子眼里总是流露出日久弥新的向往。今年中秋之夜,就去同城学生家后花园赏月!

天上有圆月,人间有中秋;天上月圆,人间团圆;圆月,中秋,长相厮守,不负岁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