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好山 好水 好地方

发布时间:2022-09-08 21: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去四川旅游,您一定听过或去过九寨沟、稻城亚丁、乐山大佛,峨眉山…… 那您可知,川东还有一处好山好水好地方,她的名字叫“大竹”,天蓝、山青、水碧、竹绿,是她的自然本色和资源禀赋,她是一方独特的心灵故乡。

大竹,可谓“竹乡王国”,应是爱竹之人的好去处。大竹县是我国唯一以“竹”命名的县,公元700年唐武则天时置县,历史悠久,文脉深远。“三山两槽”状其形,“竹多竹大”得其名,有“川东绿竹之乡”的美誉。放眼望去,县内处处可见“茂林修竹”,这里一丛那里一片,落在青山绿水间、乡间院落旁,婉如大自然对竹乡人的亲切馈赠。竹民爱竹,家家户户庭前院后皆配有竹林;竹亦爱民,时刻守护,慷慨给予:春来春笋开胃,夏里盛荫送凉,秋来破竹成席,冬被寒雪护院。每一个清晨或黄昏,农家小院,鸡犬相闻,在时光徐徐里看炊烟袅袅漫过寂静繁茂的竹梢,那是竹乡儿女最美的乡愁画卷。岁月悠悠,居住在这片土地的世代竹人,植竹、爱竹、用竹、惜竹、习竹,勤劳质朴、虚心坚贞、栉风沐雨、躬身砺行,用汗水和智慧铸就了“大道至简,虛怀若竹”的大竹精神。

大竹之美,竹占其首


若要尽享竹之幽雅、深沉、静美,就来五峰山吧。五峰山森林公园又名竹海公园,纵横6000多亩的竹林深海可谓天造地设,碧波浩瀚,秀丽迷人。在这一片“绿海”深处藏有自然形成的大片石林、数处溶洞,传说中的千年红豆杉、明代巨松、七姐妹树;又有小石林、通天洞、月宫桂、楠竹林等游玩佳点;楠竹、斑竹、慈竹、白夹竹、苦竹、黑竹是这片土地上绝对的主角,它们将深刻直观地向您诠释何为“竹多竹大”;楠木、紫檀、榔杉、桂树、香樟等珍稀林木如同竹海“贵宾”散布其间;刺猬、金鸡、竹鸡、山羊、野兔等珍禽异兽据此为国,自由繁衍生息。竹林中有石阶、板桥、细泉、小道,浅行其间,不经意地,你将收获各种惊喜与美好。

尤其在一年中最暑热难耐的盛夏时节,远离城市喧嚣,投进这片天然氧吧的怀抱,漫步在密密层层的青葱翠竹之下的石板小路上,迎面微风阵阵,山泉喃喃低吟,竹叶窃窃私语,阳光朵朵斑驳跳跃,偶然一阵不知所起的蝉鸣鸟啼,林逾静来山更幽,甚而有幸你会偶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竹海细雨,顿时暑热全消,心平气和,思绪放缓,时光淡忘,随之释然远去的人生往事和当下的纷纷扰扰,让自己如眼前此竹一般中空外直、焕然一新。于是不禁感叹:啊,生活原可这般潇洒自在!

如有一丝乏力,无妨,可到林间凉亭小坐,任由竹林清风伴尔左右。如有一丝饿意,甚好!景区入口有农家饭店可为你奉上一杯竹露清茶,两盏竹荪小酒,几道竹林小菜:竹笋腊肉自然是要点上的,竹荪土鸡汤要来吗,竹泡菜下竹筒饭您意下如何,竹筒豆花也是不错的呢,竹荪蛋更是可遇不可求的哟……总之,您就尽情享用“竹海”这份美味盛情吧。

大竹之美,山居其二


若要感受云蒸雾绕的如梦仙境,就上云雾山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这里将撩拔起藏在你儿时心底的诗情画意。云雾山海拔1190米,高耸入云。这里有森林、峡谷、溶洞、温泉、雾山、茶园,空气清新、气候湿润、植被丰厚、山势险峻,因常年云雾缭绕而得其名,夏可避暑,冬可赏雪,古“竹阳八景”之“西山积雪”便出自于此。景区内有著名的西山古道和云雾山寺,西山古道启于先秦兴于三国,过去一直是成都出川东过三峡到湖北的交通要道,现今保存完好的古道约有5公里,古道构件厚重古朴,道旁有功德牌坊、石壁上有唐宋时期工艺精湛的壁画石刻,道旁山上有古山寨遗迹和远古巴人居住的洞穴。而今,古道之上落英缤纷,黄叶铺地,古道之外,芳草碧连天,夕阳山外山,行其上,大有时空错愕之感,仿佛自己正穿古越今。云雾山寺古名普贤寺,落在云雾山顶,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南宋死心和尚长老在此圆寂,明末破山海明大师在此修行,乃川东名山千年古寺,过去一直是川东地区最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有“川东小峨眉”之称。而今寺内晨钟暮鼓,音播竹城,香火飘渺升腾,与山间云雾合为一体,又得山顶密林掩隐,常给人以“只闻钟声,不见寺影”、“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神秘之感。若得浮生半日闲,云雾山上攀一攀,云雾寺里坐一坐,云雾山茶品一品,西山古道走一走,踏寻古人旧迹,轻叹岁月如梭,得一份闲雅野趣,岂不美哉!

四方山,也是大竹名山,是竹人最爱攀登的一座十分“亲民”的佛教圣山。山内古木参天,森林密布,绿竹丛生,山泉淙淙,鸟语花香。山顶一处佛教寺庙建筑群,依山而建,雄伟壮观,香火旺盛。都说四方山的菩萨很灵,每年春节后要外出务工的竹城人都喜欢到这里来敬香参拜,虔诚祈福,保求一年的平安与财运,而每年农历的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传说为观世音菩萨的三个生日,香客更是八方而来,络绎不绝。最是每年三月,这里山花烂漫,映山红开遍山野,山中野生的桃树、李树、小樱桃树也竞相开花,白的白、红的红、粉的粉,把整座山装扮得格外秀气明媚。恰好此时山中覆盆子成熟,即便容易被其倒钩所刺,也挡不住人们对它野味酸甜的偏爱。所以在春天里,竹人上四方山挖竹笋、采山花、摘野果可算是从没改变的乐趣与喜好。夏秋时节,人们又会上山来寻宝,山胡椒是竹城人制作凉菜的特有作料,其形近似青花椒,但其味更独特,简直妙不可言,只因其来自此山,大概就是四方山这座大山的“味道”吧。

大竹之美,水居其三


乌木滩水库,横贯四川东部大巴山南,是镶嵌在群山之间的一颗碧绿宝石。库区总积水面积70万亩,绵延数百里,群山环抱,满目含翠,天蓝水绿;湖面平远辽阔,湖岸绿竹葱茏,微倾于水,“竹君”照境,沉鱼落雁;湖内鱼虾众多,鱼肉鲜美,水质极佳,乃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不仅滋润着周边万亩农田,更滋养着几十万竹城百姓,是竹城人的“母亲湖”。清晨,湖面薄雾笼罩,如烟似梦,太阳一出,湖水犹如奇女子掀开神秘面纱一般将白雾层层退去,随即微风乍起,初阳铺面,湖水荡漾开去,滟滟随波千万里。库区内有较大岛屿10处,岛上或种柑橘或种桃李,春天人们喜欢坐着人力小船登岛喝茶赏花,沐春日暖阳,迎桃李芬芳,享四面环水,看碧波微荡。此时水库周边农田里、山坡上金灿灿的油菜花也大片盛开,与岛上桃李之花遥相呼应,把整个乌木水库烘托得犹如世外桃源一般。

莽莽青山横远郭,清清河水绕东城。临水库大坝而下不远有竹城第一河,东柳河,此河源自明月山与铜锣山之间,县境内全长58公里,山水相连,相应相生。“问讯东桥第几湾,垂杨垂柳好回环。风来紫燕黄鹂处,春在浓晴淡雨间”,古“竹阳八景”之“东桥垂柳”便是在此。“东桥”即今东柳桥,建于乾隆五十九年,桥身长约百米,桥有五孔,弧线优美,横跨东柳河上。古时东桥有碑有牌坊,上有雕刻,纹饰精美,河两岸杨柳依依,莺歌燕舞,甚是美丽。现今东桥仍在,可惜百年碧柳在建国后被砍伐殆尽,幸有翠竹绕河而生,日益茁壮,迎风而立,翩翩而舞,算是些许弥补此河沧桑。古时东柳人多依此河经营醪糟生意,而今名扬天下的大竹东汉醪糟便是以“东柳醪糟酿造技艺”为基础,以大竹糯米为主材,精心酿制,扩大生产,畅销全国,大竹也因此被称为“醪糟之都”。

好山好水出好人,好水好米酿好“酒”,喝上一口,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大竹乡下,家家户户逢年过节都会取自家竹下井水和自种糯米来自酿醪糟,大竹人也称之为“甜酒”,其味主甜微酸,清凉醇正,酒香四溢,大碗小醉,回味绵长,又用糯米作成汤圆,“醪糟汤圆加个荷包蛋”,便是大竹人用来待客的一道必不可少的餐前点心。

大竹人民对竹、山、水的热爱与追求永远不会改变,也不会停歇。竹人深爱这片土地,敬重这片土地,守护这片土地,辛勤耕耘这片土地,也努力创造、畅然享受并乐于分享这片土地上的一切美好。

听吧,竹唢呐吹起来啰!那声音从700年前一直吹到今天。它是什么声音,怎么不像黄土高坡的信天游那般高亢嘹亮?是的,它的声音沙哑而磁性,它是竹笋奋力破土而出的声音,是竹山泉水流过青石的声音,是竹人汗水滑落土地的声音,是竹城万物生长拔节的天籁之音。竹唢呐声声飞上天,大珠小珠落玉盘。竹唢呐正是大竹人攻坚克难、积极乐观的真实写照,它承载着竹人的喜乐哀愁和深情厚谊,它吹出了竹人对人间过往沧桑的领悟感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 李富强 万世玲)

来源:文旅大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