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 生活物资供应足价格稳配送快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9月4日早上6时起,达川区实施为期3天的社会面疫情管控。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一头连着供应链,一头系着千万家,成为疫情管控期间的头等大事。请看达川区如何做好疫情管控期间的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汇聚各方力量

确保扁平化运转

为形成科学保供合力,达川区组织发改、商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13个部门力量,优化设立综合协调、物资调控、运输保障、末端配送、市场监管、要素保障等6个职能小组,由各职能牵头部门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配合部门责任领导任成员,实行扁平化运作,提升工作时效。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6个职能小组每天收集汇总工作情况,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方法,形成“物资保障动态日报”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针对困难和问题及时制定办法措施予以解决,从而提高效率。

志愿者在缓冲区接收物资。

明确保供载体

制作保供分布图

“为保障供应链条,我们确定了78家供应企业、35个畜禽规模养殖场、51个蔬菜基地为保供基地;17家超市(企业)、5家农贸市场、13家药店、7家盒饭供应点为生活物资保供单位,组织各保供单位以平时2倍购入量调入生活必需品及基本医疗物资、防护物资。”达川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市场巡查和驻点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商户货源组织、调运储备、物流配送等情况进行监测。除此之外,他们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管控区域调整情况,实行每日会商,及时调整保供企业的保供范围及人员分配。

为了动态掌握各类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建立并完善保供企业物资日报告制度,及时协调指导保供企业合理调度、补充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点生活必需品货源。截至目前,达川区共储备大米3.7万吨,食用油0.26万吨,调动猪肉18吨,生猪存栏量41.36万头。

打击哄抬物价

保证价格稳定

9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达川区万家农贸市场,商户刘侃告诉记者,他们的菜价和平时没有什么区别,进货渠道有保障,货物补充也很及时,市场监管部门每天都会巡察监控价格波动情况,一经发现异常立即进行处理。

“我今天买了茄子、丝瓜和鸡蛋,菜的品种很丰富,价格跟以前也差不多。”正在三里坪农贸超市买菜的居民张慧芳说。

连日来,为稳定市场秩序,达川区依法从快从重查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先后处理消费投诉16起,发布监测公告18条,约谈农贸市场1家、超市1家、药店2家,责令整改商店5家,维护了市场秩序和价格稳定。

志愿者为居民配送生活用品。

建立配送队伍

打通“最后一百米”

建立街道办、社区、小区、配送点位四级责任体系,达川区共抽调交通保供车辆100台、三轮配送车辆175台,选备驾驶人员350余人,核发车辆、人员通行证,启用物流港等3个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全力确保运输渠道通畅。在此基础上,还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社会志愿者等力量700余人,成立应急配送人员队伍,畅通物资末端配送“最后一百米”。

达川区设立物资接受点位408个,采取“社区按需下单—商超分区接单—交通固定送单—配送队伍点对点发单”,统一配送生活物资。建立特殊人群“一对一”服务模式,按照“一人一服务对象、一天问一次需求”原则,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员配备帮扶服务人员,日常提供物资需求收集、联系企业采购、送货上门等服务,确保特殊人群基本生活保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通讯员 罗梨荥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