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面对疫情“90后”的她:毅然放弃假期选择“疫”样蜜月

发布时间:2022-09-06 19: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她叫程婧,是达川区渡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同时也是一名刚办完婚礼的“90后”新娘。婚礼后的第二天,得知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她毅然放弃假期,顾不上收拾东西,连夜从达城赶回镇上,迅速加入到抗疫一线中。

GetAttachment - 2022-09-06T185149.443.jpg

9月6日早晨6时许,在达川区渡市镇钟咀社区的农贸集市里,程婧正忙着和同事一起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并劝导已完成购物的居民尽快回家。“9月2日晚上,我从达城赶回渡市镇,第一时间就联系了钟咀社区,研讨下一步疫情防控措施。”程婧告诉记者,钟咀社区是一个场镇社区,常住人口有3000余人,人员组成比较特殊,除社区居民外,还有一个洗煤厂和铁山南煤矿的员工及家属。每天早晨6点到上午9点之间,他们便会组织居民和两个厂区的人员有序前往农贸集市购买生活物资。同时,每栋楼院的出入口都有楼栋长把守,以便记录核实住户的进出时间;而厂区工作人员则凭出入证上下班。

GetAttachment - 2022-09-06T185155.834.jpg

9月5日上午,钟咀社区仅用了3小时就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我们共设置了10个采样台,其中4个在厂区里,另外还特地开设了学生通道。所有人都很理解,也支持,因为这样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不影响孩子们上网课。”程婧表示,他们会帮助医护人员录入人员信息,并维持现场秩序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如今,大家都非常自觉,所以采样十分顺利。

GetAttachment - 2022-09-06T185202.531.jpg

忙完这些“固定功课”,程婧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在社区范围内来回走。在街上巡逻,劝返出来“透气”的群众,非特殊情况不要出门;前往楼院出入口,了解居民外出情况;赶往厂区卡口,查看通行证、核酸结果、测量体温……她每天至少要走20000余步。

“社区也安排了宣传车,避开休息时段,在辖区范围内不间断地宣传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措施。但难免会有极少数居民没听到,我们这样就能及时将相关信息告诉他们。”程婧说,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大家的需求,以便他们能尽快想办法解决。

GetAttachment - 2022-09-06T185206.834.jpg

连日来,程婧和同事每天早晨5时许从镇上出发,驱车半小时到达钟咀社区。晚上10点以后,等居民几乎不再外出,他们才准备回镇上。回到住处后,程婧会把当天的工作再仔细梳理一遍,看看有没有需要再完善的地方,她才会安心地处理自己的事情。

“我丈夫也在通川区做志愿者,生活中我们是家人,工作中是同事,现在又变成了‘战友’。虽然平时我们也是一个星期或半个月才能见上一面,但这段时间,我们每晚都会抽时间视频,相互鼓励。”程婧不好意思地说,她并不觉得自己特殊,假期什么时候都能休,她只是跟所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样,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