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疾控提示:中高风险区居民个人防护指南

发布时间:2022-09-06 17: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一、防控措施

(一)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二)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

(三)低风险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四)中高风险区内人员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服从社区(村)统一管理,积极配合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观察等措施,及时排除感染可能,自己放心,也保护他人。

二、中高风险地区居民注意事项

(一)做好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区内人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每日早晚测量体温,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嗅(味)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二)避免人员聚集。呆在家中,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扎堆。确实需要出门时,要科学做好个人防护,但也不要过度,如戴N95口罩、穿防护服等,天气炎热可能引发中暑。还有过度消毒(比如用消毒剂喷全身)也没有必要。

(三)保持良好习惯。做好手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居室要常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清洁,注意个人卫生,保证营养充足。三伏天不能贪凉,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更不要对着空调吹风。宅家也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免疫力。

(四)要保持良好心态,不焦虑、不恐慌。从官方发布平台获取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三、居民健康生活提示

(一)市民如发现自己与感染者轨迹有时空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异常,尽快主动向社区、单位等报告,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当接到流调电话时,请一定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按要求主动并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接触史,包括到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员等信息,切实做到不隐瞒、不谎报。

(二)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三)在取物品、核酸采样、扔垃圾等开门环节应规范佩戴口罩,并于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因就医等特殊原因外出时应全程规范佩戴KN95/N95及以上级别口罩。

(四)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水封应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ml。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五)居室通风每日至少上午、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使用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应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


来源:达州疾控